环太湖赛段冠军得而复失 中国车手失误不失望

    11月3日,西太湖揽月湾人声鼎沸,来到2015环太湖自行车赛第四赛段终点的观众,心情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波动。中国恒翔洲际队的赵京彪、王美银、马光通将此前三段意大利小将雅各布包揽赛段冠军的纪录打破,赵京彪第一个冲过终点,阿联酋迪拜天空跳伞洲际队的拉法·克蒂维紧随其后,第三位和第四位同样是来自中国恒翔队的王美银、马光通。
    “中国队好样的!”观众沸腾起来,有个观众还特别走到主教练李富玉和三位车手身边,竖起了大拇指。不过,很快局势便发生了扭转,拉法所在的车队提出投诉,理由是王美银在最后一公里处给队友赵京彪鼓劲儿时推了后者一把,就是这一小小的举动,让赵京彪失去了赛段冠军,他的名次被判和大团一样,减掉30秒。而王美银的判罚更重,同样减掉30秒,名次视同大团后面。
    这样的变故,固然让激动不已的观众与媒体凝固,也让赵京彪失去了赛段冠军与最佳大中华车手红衫。不过即便如此,中国恒翔队仍有两名车手登上颁奖台:赵京彪收获赛段第三,马光通赛段第二并穿上红衫。
    小失误葬送掉了一些成绩,但丝毫没有影响恒翔队的精彩!马光通、赵京彪都是20岁的小将,出现在职业赛场刚刚是第二个年头,竟然能与王美银在最后十公里默契配合,突围成功,对恒翔队而言绝对是可以载入队伍史册的经典战役。
    赛前,李富玉虽然预言雅各布的垄断地位将会被打破,但绝没有想到会被自己的队员“收拾”。“赛前制定的战术是让队员们不断找机会,但一定要保持在前面。因为今天风比较大,并且有加大的趋势,我们和昨天一样不断在尝试前点,马光通抢到了第二个冲刺点的第二名,也是战术制定的结果。”但后来三人与拉法联袂突围,并最终冲刺在前面,就连一直听着播报的他都感觉不太相信,“能抢到这样的程度,说明队员之间配合得非常默契,也说明伴随着队员的成长,他们也想去尝试,达到一个更高水平的成绩表现。”
    马光通解释了突围成功的心理过程,“倒数第二圈的时候,黄衫队伍和荷兰队伍在大团前方利用侧风拉起速度,将骑行集团拉散。到最后一圈速度有点慢,我们想上去提提速,结果大团不动,我们就没想别的,极力配合去加速。最后他们再想追已经来不及了。”
    马光通说,这是他和赵京彪的第二年成年赛,能把机会把握住,对两人的自信心和经验上都是极大的鼓励。
    “这种犯规从来没有过,更没有想到在最后出现了小失误,比较遗憾,以后我们会更加理解规则,更加成熟地去比赛。”赵京彪说。
    “得”与“失”都伴随着一支队伍的成长,李富玉更看重的是队员的进步,“对于我们队伍来说,鼓励更多!无论判罚怎么样,他们已经证明了自己,这是今天最大的收获!尽管失去了赵京彪的赛段冠军,失去了赵京彪的红衫,甚至失去了我们团队的排名,但没有任何关系,通过这次比赛,他们会更快地成长起来。”

(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