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湖赛:“美人”犯规恒翔痛失好局 突尼斯国家冠军喜获第四赛段冠军

2015年11月3日,第六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四赛段“西太湖”武进春秋淹城——西太湖,于西太湖揽月湾前落下帷幕。中国恒翔洲际队62号赵京彪在与阿联酋迪拜高跳伞洲际队143号突尼斯国家冠军拉法尔·奇托维(SCHTIOUI Rafaa)的最终对决中,虽然前者率先过线,却由于最后一公里队友的犯规动作遭到裁判团的严厉判罚,在被罚30秒后滑落至第三。奇托维则名正言顺地收获本赛段冠军!中国恒翔洲际队63号马光通排名第二。领骑衫方面橙衫、绿衫、蓝衫继续由意大利东南洲际职业车队1号车手雅各布·马雷斯科(MARECZKO Jakub)保有,大中华最佳车手红衫则因为中国恒翔洲际队赵京彪的犯规,由队友马光通接管。
第四赛段“西太湖”武进春秋淹城——西太湖全长113公里,车手在抵达西太湖畔后,需在单圈16.5公里的赛道上绕行6圈,赛段共设有2个途中冲刺点。比赛一开始后,大团前方虽然争抢不断,但并没能形成有效的攻势。
台北RTS森地客队123号安德里斯·沃瑟卡恩斯(VOSEKALNS Andris)通过第一冲刺点后收获第一、乌克兰科尔斯队83号奥莱克桑德·波利沃大(POLIVODA Oleksandr ),以及荷兰拉波银行洲际队115号塞斯·博尔(BOL Cees)分列第二、第三。
冲刺点过后,中华台北高士特洲际队25号托马斯(RABOU Thomas)、中国恒翔洲际队63号马光通、乌克兰科尔斯队81号维塔利·布茨(BUTS Vitaliy)、 荷兰瓦尔肯堡公园酒店洲际队105号彼得·舒尔汀(SCHULTING Peter)成功拉开与大团之间的差距,形成真正的突围集团,并由维塔利·布茨拿下第二冲刺点第一,马光通冲得第二,托马斯收获第三。
比赛进入最后20公里,主车群在遭遇摔车之后分裂成多个集团,而此时中国恒翔洲际队的马光通、赵京彪、王美银成功把握住机会迅速组织起突围,并与阿联酋迪拜高跳伞洲际队拉法尔·奇托维一起成功甩开身后的第二集团,一路向终点发起冲击。
最后一公里,赵京彪在队友王美银的带领下奋力加速,当王美银即将完成领骑任务时,意外发生:他伸出右手抓住身后赵京彪的左手做出一个飞送(fly relay)动作帮助队友高速向前追去。对于这个明显的犯规动作,尽管赵京彪凭借自己的超强能力在最后时刻超越奇托维率先过线,但裁判组最终判定他罚秒30。奇托维虽第二过线,却获得本赛段冠军!
“这真是一个美妙的胜利!”当奇托维得知裁判们的最终判定后说,“我之前吃惊恒翔车队的中国车手是如何在最后时刻快速地超越了我,现在我了解了。我们车队的任务一直是保护冲刺手安德鲁·帕里尼在终点的大团冲刺中有所作为。但今天的赛段状况因为猛烈的侧风而变得十分特殊,当大团中各车队被搅得无所适从时,我决定积极地在前方跟从自己的比赛节奏。我和三名中国车手一起配合骑行到最后5公里,我告诉他们我的目标是赛段冠军,因为我和总成绩第一名的时间差非常大。到了最后3公里时,我意识到他们有更多的想法,于是为了能赢得比赛我不得不冒险从他们中间突围。”
遭到罚秒的赵京彪依然收获赛段第三名,对于这个结果他虽然有点失落,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心态:“我很感谢我的队友,他们在今天的比赛中一直为我努力到终点。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团队,我并不责怪王美银,规则是必须遵守的,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经历和教训。今天的比赛我们发挥得很好,在大团开始分裂的时候,我们三个人一下子达成默契尝试突围并一直坚持到最后。我拿了赛段第三,马光通获得赛段第二,大家尽力了。”
恒翔车队经理李富玉则表示,“我知道处罚可能会更糟,但现在我们仍然满意有两名车手站在了领奖台上。他们忘记了规则,但他们今天的表现不可否认很出色!”

赛段成绩:
1 SCHTIOUI Rafaa (SKD)
2 马光通 (HEN)
3 赵京彪 (HEN)
总成绩第一橙衫:MARECZKO Jakub (STH)
冲刺积分第一绿衫:MARECZKO Jakub (STH)
最佳青年车手蓝衫:MARECZKO Jakub (STH)
大中华最佳车手红衫:马光通 (HEN)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