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专项督导山东体校教育

       12月2日下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国家体育总局组成的“公办体育运动学校运动员文化教育专项督导组”抵达山东,开始为期4天的专项督导。

    本次督导组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颖川带队,成员包括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刘扶民,国家督学、天津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华等9人组成。在抵达当天进行的座谈会上,省体育局局长张松林、副局长隋拥军,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以及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汇报讨论。

    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事关运动员的全面发展,事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事关体育强国的建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11月30日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开展公办体育运动学校运动员文化教育专项督导,督导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23号文件”)情况,以进一步推进全国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

    据介绍,此次督导要点共包括各级政府落实23号文件精神、公办体校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和文化体育教育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体育教育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完善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相关政策、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体校的教育配套政策、体育部门自办体校建设、公办体校教师队伍、运动员文化课学习保障、运动员赛前文化考试、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存在的问题等十个方面。   

    张松林在座谈会上首先对督导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随后从山东两级体校的发展现状、经验和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隋拥军就各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做了工作汇报;张志勇重点介绍了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体育局双方融合发展的相关内容。

    座谈会上,督导组成员对山东落实相关政策、体校建设以及开展运动员文化教育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李颖川强调,山东竞技体育实力在全国首屈一指,这种辉煌背后肯定存在自身的发展规律,其中后备人才储备充足就是重要保证,而且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保障到位肯定发挥了显著作用。这次,督导组将把山东各方面的经验模式以及所反映的问题困难带回去研究总结,并形成报告提交。

    座谈会后,督导组一行将分别前往东营和威海两地进行实地调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