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向2022冬奥会 第一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即将举行

 

第一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新闻发布会12月3日召开

  

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北京将携手张家口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将成为第一个举办过冬、夏两季奥运会的城市。为进一步推广冬奥项目,让更多的市民和体育爱好者参与冬季运动,北京市体育总会将于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间举办第一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此次赛事将涵盖冬奥运动、大众健身、项目展示等多项内容,重点打造冰上、雪上等普及率高的运动项目。通过举办此项赛事活动,让冰雪爱好者亲身体验冬奥运动项目,展示大众冰雪运动参与的最高水平,借此大力宣传冬奥会,吸引更多体育爱好者走上冰场、雪道,迎接冬奥会。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冰上轮滑运动协会,相关冰场、雪场负责承办。活动以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指导,以“滑向2022冬奥会”为主题,全力提高本市冰雪运动水平,打造北京冬季冰雪项目品牌赛事活动,本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设置滑雪、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速滑马拉松、公园半程马拉松等5项赛事,分别是2015年12月12日至13日在国贸溜冰场举办的花样滑冰比赛、2015年12月20日在北京园博园举办的公园半程马拉松比赛、2015年12月26日至27日在浩泰国际冰上中心举办的短道速度滑冰比赛、2016年1月6日在北京石京龙滑雪场举办的男女双板滑雪赛及2016年1月29日至30日在延庆体育场举办的速度滑冰马拉松比赛,届时,将吸引2000余名冰雪项目的精英爱好者参与。

 

近年来,冰雪运动项目在健身爱好者中迅速普及推广,数百万人群参与滑冰、滑雪相关的体育项目,冰雪运动常识、技巧、规则、装备在健身爱好者中广泛普及,本市及周边省市的各类冰场、雪场等场地设施不断增多,各区县每年举办了大量冰雪活动,培养了大批冰雪运动爱好者和从业者,经过多年发展,具备一定基础和水平、熟练掌握冰雪运动技巧的爱好者数量不断扩大,为举办本届冰雪公开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赛事活动旨在打造冰雪运动的品牌赛事活动,提高冰雪运动水平,因此,报名条件设为面向具备一定竞赛水平的爱好者,力争为创建大众冰雪运动精品赛事搭建一个新平台。同时我们将通过本届赛事,为未来相关项目的大众运动等级评定制作参考标准,奠定基础。其中,滑雪项目设双板男子回转赛、双板女子回转赛,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审定的最新版《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竞赛规则》;短道速滑包含3圈(1圈/111.12米)、500米、1000米、1500米等项目,设儿童甲组、儿童乙组、少年甲组、少年乙组、少年丙组、青年组、成年甲组、老年组9个组别,短道刀、速滑刀均可参赛;花样滑冰设基本1-5级,花式1-10级,步法1-10级,艺术性1-10级,指定动作基本1-5级、花式1-10级,队列滑,小团体制作(3-7人),团体制作(8人及以上)8个项目,所有单人比赛项目按男女、年龄段、级别分组,所有集体项目部分男女组别,按报名人数及年龄段分组;速度滑冰马拉松赛可以充分体现冬季竞技体育精神的比赛,是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男、女组别10公里和5公里;公园半程马拉松比赛在北京园博园内5公里的道路环形跑4圈21.0975公里,完赛选手根据《北京市大众马拉松运动等级标准》可向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申请大众马拉松等级证书。

 

本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呈现如下4个特点:一是为大众服务,体现社会组织公益性。本届公开赛已被纳入2015年政府折子工程系列,是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体育总会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冬季健身活动,推动冰雪运动项目普及和提高;二是适应冰雪运动的发展规律,适时举办竞技性强的赛事活动。目前,本市有条件的区县均开展了大量冰雪运动赛事、活动、培训、讲座、展示等工作,冰雪运动的普及工作基础扎实,受众人群广泛,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渴求一项竞技程度较高的市级比赛活动,以检验自身的竞技水平,市体总经过调研、酝酿、筹备,精心组织了本届赛事活动;三是响应国家号召,众家合力。进一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紧抓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调动各类社会组织和资源参与其中,不仅发挥社会组织的项目资源优势,还协调了相关冰场、雪场等独立经营的企业单位,一改过去冰场、雪场单打独斗的局面,吸纳其进入政府主导、“大群体”联动的机制内,互相借势,为本市开展冰雪运动调动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四是项目设置符合广大爱好者的健身需求,双板滑雪是普及最早,推广最久的雪上项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为冰上项目爱好者提供了竞技交流的平台。速滑马拉松则为滑冰爱好者提供了竞赛比拼,检验实力的机会。冬季长跑是本市历史悠久的冬季健身项目,将半程马拉松引入其中,充分体现了赛事符合市场多元化、多层面的需求。通过举办本届赛事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冬季健身意识,倡导“科学健身,绿色生活”,扩大参与冬季运动的人数,提升市民体质和健康水平,形成群众积极参与冬季运动、支持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做出贡献!

 

凡欲参与相关比赛的参赛人员请下载北京市体育总会手机App软件,也可微信关注官方“北京市体育总会”服务号下载,成功注册后即可进行报名(部分比赛亦可现场报名,具体详见各项目比赛规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