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足球精英培养实施新举措

    “一定要把青少年培训的面做大,做大以后才能在众多踢球的青少年中发掘精英人才!”上海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机制再迎创新,正积极探索由市、区级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立全新的青少年足球精英培养体系。
    首批十家“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一个多月前挂牌成立。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副局长郭蓓代表市体育局分别与各基地及基地所在区县体育局签署合作协议。
    上海的足球传统和社会力量发挥出了整体优势,这批基地中,既有体制内的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也有根宝足球训练基地、幸运星足球俱乐部、吉祥足球运动促进中心等社会办训力量,还有一批足球传统强区的梯队,如杨浦区少体校、普陀区青少年业余足球学校、闸北区二少体(精文中学)等,形成1个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总部基地,5个精英培训基地,4个发展型精英培训基地的全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布局。
    这是上海足球居安思危、立足长远而走出的重要一步。在年初举行的2015年上海市体育工作会议上,市体育局将重振“三大球”作为全年的重点部署。目前,申城校园足球联盟注册人数已近万人,在扩大足球人口基础上,《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建设方案》在8月的市青少年三大球推进会上公布,正式启动“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的申报。
    设立“精英基地”建设立足国际化视野,注重可持续发展和体制机制的创新,鼓励多方参与、多点布局、多元投入、统筹管理。如毅涛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引进了国际米兰的教练团队;退役的孙吉潜心基层,吉祥足球运动促进中心在十几所学校布点;这些愿意投入青少年足球事业的民间机构,都予以扶持、帮助和支撑。目的是集中资源,整合力量,输送好苗,培养球星,将青少年优秀后备人才培养常态化、阶梯化。此举得到了各区县体育局及社会办训机构的积极响应,体育部门发挥投入力度大,教练力量强,专业水准高的优势,经申报初审、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批准了十家精英基地单位,而这正是中国足球健康发展所最需要的基础。
    郭蓓介绍,市体育局将安排资金引导和扶持精英基地建设,并委托上海市足协和市体校组成的总部基地,按足球行业管理要求,对培训基地的建设和运营进行技术指导,提供相关政策及便利条件,并组织第三方开展考核评估工作。“三年一个签约周期,申办基地好的续约,不好则会被替换”。
    明年将重在抓教练,抓技术,鼓励引进高水平外教团队,培训由等级资质合格教练来完成。将以竞赛引导,组织基地间交流比赛,在锦标赛基础上,将赛事贯穿全年,保证学员有更多的实战锻炼。
    上海已初步形成了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校园足球的繁荣吸引更多学生上绿茵场踢球,夯实青少年足球基础;更上层的青少年足球精英基地培养“半专业人才”,并为上海职业足球提供人才储备。而体制内的传统体校、社会办学力量、区县业余体校以及俱乐部梯队等多元化的培养模式,也让上海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动力十足。
    黄永平表示,下一步,上海足球青少年培训要聚焦重点、夯实基础,做好“金字塔”底部。将从抓体制内的培训机构,转变发展为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精英运动员培训体系;整合社会资源,抓好梯队建设,强化后备力量。希望培训基地积极探索,寻找一条合理之路,为上海及中国足球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球员。

(平萍  倪彦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