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结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即将过去的2015年,省体育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结对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针对结对帮扶对象台州市黄岩区平田乡的实际,确立了早安排、早行动、早受益的结对帮扶思路,采取具体措施,指导、支持帮扶村狠抓特色农业生产、基础建设,积极助推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确保把工作做到点上、落到实处。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体育局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落实了具体的分管班子和联系人。局领导高度重视帮扶工作,亲自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平田乡,听取了该乡主要领导的基本情况介绍,对所结对的乡村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又深入到结对的6个行政村进行调研,采取走访、听汇报等形式了解各结对村的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掌握了第一手的材料,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奠定基础。
    今年,省体育局调整结对帮扶的天灯洋村、寮前村、潘家洋村、庄前村、车里岙村和小田村6个村,皆属于该乡较为贫困的村,除天灯洋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1万元外,其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主要靠资源经济和扶贫收入来维持办公和村内公益事业建设。为此,根据各村实际,我局共解决70余万元(包括全局机关干部、职工个人捐款10.8万元)帮扶资金,进一步落实扶贫工作内容。一是扶持优势产业,推进天灯洋村东魁杨梅高新种植产业园区建设。投入10万元,在园区新建了一条宽4.5米,长3000余米砂石运材道,便杨梅种植户修剪和运输,助力打造平田乡杨梅基地产业链。二是夯实基础设施,推进庄前村农房改造、文化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小田村的办公楼修整。庄前村作为平田乡今年重点创建的移民示范村,同时也是省派指导员的联系村,我局领导也高度重视,划拨了30万元,用于建立庄前村灯光篮球场和体育文化长廊。目前,灯光篮球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文化长廊也将在年底完工。另外,再投入10万余元,帮助小田村修整办公楼,优化该村的办公环境,提升该村整体形象。三是助力“五水共治”,推进车里岙村河道整治工作。投入10万元,对车里岙村的村内河道进行清淤,修筑沿溪溪岸,种植绿化植被,美化村庄环境,帮助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四是强化专项帮扶,推进消除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救助工作。为了更好地帮助该乡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脱贫,我局在“国家扶贫日”期间发动全系统的党员、干部为该乡的贫困户进行捐款,短短几天之内就募集款项108400元,并及时把所得扶贫捐款送到了平田乡政府。目前该项资金已经全部发放到了贫困户,惠及了帮扶村部分农户,共计150余户。五是关爱青少年发展,推进该乡中小学生体育配套设施建设。借由由我局和中国宋庆岭基金会主办,浙江省体育基金会、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同一世界足球-与你同行”足球捐赠活动的契机,省体育基金会派出专人在平田学校举行了捐赠足球的仪式,并向该校捐赠的100个足球,作为平田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器材,让贫困山区的学生也能享受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一年来,省体育局领导非常关注各结对村工作进展情况,平田乡的主要领导也非常重视该项工作,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领导小组,坚持党委书记亲自抓,多次与我局领导讨论如何采取帮扶措施,我局领导不定期了解帮扶工作进展情况、需帮助支持的工作以及听取他们的建议和要求。通过不断交流信息,增进了相互的感情,促进了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