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加强体育职业鉴定 服务体育强省

    体育行业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是我国体育事业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战略措施,它既是国家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需要,也是体育行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是提高体育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增强技术能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技能人才有序流动,增强体育行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措施。职鉴工作在发展中不断开拓新的体育行业特有工种、保障职鉴的客观性和公平性、维护职业证书的权威性,使体育行业职鉴工作健康发展。
    “十二五”收官之年,广东鉴定站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鉴定站,在总局职鉴指导中心的正确指导下,在广东省体育局正确领导下,在全省培训基地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服务为先,质量为本,开拓为重,品牌为上”的工作方针,真抓实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培训鉴定工作稳步推进,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截至11月30日,2015年全省共计开展各项目培训鉴定工作197批次,鉴定人数达10208人次,年度鉴定人次首次突破了万人大关。建站以来,累计开展各项目鉴定971批次,累计鉴定人数48584人次。
    广东职鉴站取得这一成果得益于注重基础建设、注重内涵建设和注重拓宽外延。基础建设方面,广东省建设各项目培训基地51家,实现全省21个地级市的全覆盖,并与香港、澳门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已培养各项目考评员216人,培训师457人,逐步形成以老带新,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的的专家队伍;内涵建设方面,广东鉴定站承担或参与总局人力中心、广东省体育局与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相关的课题研究5项。以副组长单位参与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潜水)职业标准》的研制和试点工作。协助总局职鉴中心完成了《培训基地管理办法》等制度建设,为全国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注重拓宽外延方面,广东职鉴站积极主动参与总局职鉴中心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组队参加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救生锦标赛、中国国家健身大会等重大赛事活动,并积极举办和承办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先后有一人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两人次获“全国技术能手”,四人次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章”。同时,协助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参展粤港澳体育博览会。2011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示范鉴定站”,2012年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广东站将紧紧抓住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和体育产业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强化内涵建设,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环境,为推动广东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建设体育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