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召开2016年武术运动协会工作会议

3月13日,2016年天津市武术运动协会工作会议在天津市武术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举行。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天津市武术运动协会主席李克敏,天津市体育局副巡视员、付村体育训练基地党总支书记吴卫凤出席。天津市武术运动协会、天津市武术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各区县武协、各拳种研究会以及各拳馆武校负责人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天津市武术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伟主持。

会上,天津市武术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宋志传达了2016年全国武术协会主席秘书长会议精神。天津市武术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宝玉做了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5年,天津市武术工作取得很大成就。在组织建设上,成立各区县及行业武协16个,武术单项拳种研究会18个,基本覆盖了全市。“武术段位制”和“武术六进”工作稳步推进,全市现有武术段位制考试点19个。“全国武术之乡”创建工作也有新进展。继南开区、西青区、红桥区后,东丽区成为天津第4个国家级武术之乡。市武协主办的华北地区“双街杯”武术大赛、“宏舜杯”京津冀传统武术交流大赛已经成为有重大影响的经典品牌赛事。青少年武术活动蓬勃发展,津南金山武馆的小队员郑庆余荣获第八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男子刀术冠军。

李克敏就全面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武术协会主席秘书长会议精神和《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创新发展天津市武术工作新局面、新蓝图,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十三五”是天津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为武术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作为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的体育项目,武术具有其他项目不可比拟的优势,是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重点体育项目,肩负着推广全民健身的重要任务。各级武术协会和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发挥主攻手的作用,成为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主力,在发展武术项目、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提高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

二、做好发展规划。在国家武术发展规划的指引下,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为契机,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武术事业发展蓝图,制定《天津市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找准发展突破点,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传承人的领军作用,培养接班人,挖掘天津武术文化的传承。建设好各级武术组织,进一步发挥武术运动协会的作用。各区县武协和单项拳种委员会要积极进取,结合地区特点,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培育和形成本地区武术运动发展的特色。不断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全力推进社会武术活动繁荣发展,让天津的武术工作走到全国前列。

三、明确工作重点。2016年是关键一年,我们要突出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武术段位制的开展工作。武术运动协会和武术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减少开展段位制活动的盲点区域。二是进一步推动“武术六进”工作,培养武术后备人才。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推进学校武术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武术师资力量的培养,推广武术健身操,实现100所中小学武术进校园。三是争创“全国武术之乡”工作不放松。扎实推动北辰区、津南区申报工作,力争通过2017年审批。现有的四个“全国武术之乡”要树立争创 “全国武术之乡”先进单位的工作目标。四是办好各级各类武术比赛。高质量、高水平承办好2016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和第二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筹办首届天津市武术运动锦标赛,为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比赛取得好成绩打下基础。五是加强武术文化研究。深度挖掘历史,宣传普及天津武术历史。六是主动加强武术文化国际交流。建立交流机制,让天津武术走出国门,将国外的武术高手请进来,提高天津文化的影响力。

四、加强组织建设。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开展基础调研工作,摸清天津武术发展基本情况。建设好各级武术协会,切实发挥其承上启下、推广普及的作用。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实民主决策,确保健康发展。培养各级骨干队伍,形成立体的组织管理网络体系,将武术人紧密团结在一起,发挥民间蕴藏的巨大能量,推动各层级武术工作。鼓励俱乐部、武馆等社会组织的发展,将其与市场发展相结合。

大会还组织进行了分组讨论。参会人员一致认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的起步之年。大家表示,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完成2016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争创天津武术发展的新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