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体育局阿达来提·阿不拉:体育记者的家人

  今年2月4日,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会后一则“表彰会上,新疆体育局等207个先进单位,阿达来提·阿不拉等634名先进个人受到十三冬组委会表彰”的消息,让很多刚刚采访完十三冬的记者们又见到那个熟悉的名字:阿达来提·阿不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政策法规与科教宣传处处长,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阿达处长。
     射击运动员出身的阿达从2010年开始从事体育宣传工作,也恰好赶上了十三冬筹备的整个过程。新疆从2011年开始筹备十三冬,前期工作中包括征集会歌、会徽、吉祥物、宣传口号等很多方面的工作都是由她所在处的5、6个人负责。说起这些工作,阿达充满了感慨,一开始大家都没有经验,很多时候总是担心有什么方面没想到。而最终能圆满完成任务,她特别感谢总局宣传司,以及天津、黑龙江、吉林等省兄弟部门的无私帮助和耐心指导。
     十三冬筹办后期,身体状况并不太好的阿达和同事们承担了大量工作,大家经常从早上干到半夜,这种辛劳让每个人都很疲惫。阿达说,开幕式一结束,她的眼泪就下来了,而团队的所有人也都抱着一起欢呼、流泪,大家都说,没想到我们自己有这么大的能量,十三冬挖掘了我们这么大的潜力。
     在十三冬筹备这几年中,阿达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工作繁忙压力大,她说自己遇到的最大困难其实不是这些,病床上的母亲才让她一直感到内疚和担心。去年,在哈密市的母亲生病住院,而阿达却整整一年都没能抽出时间去看望,服侍母亲的重担全交给了弟弟妹妹们,自己基本上就没“管”。
     儿子的婚事同样让阿达感到内疚。去年5月儿子结婚,她这个当妈妈的却一直抽不出时间来为孩子做点什么,好在儿子媳妇都能体谅理解母亲。婚礼也都一切从简,婚房也是小两口找人装修布置的,阿达也是没“管”。
     阿达说,按照维吾尔族习俗,女人在家一定要做饭、洗衣、收拾房子,但在十三冬筹办期间,自己有半年时间没给丈夫做过一顿饭、收拾过一次房间。家里所有的活儿都交给了丈夫,对早出晚归的她来说当时的家就是个“招待所”。
     从事体育宣传工作6年了,阿达说,“新疆体育宣传工作有其特殊性,党委宣传部门的‘大’宣传要求贯彻到各行各业,包括体育部门。”因此,体育部门要思考如何把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通过体育活动送到各族百姓的身边,这些工作也都是体育宣传的活儿。阿达说,和内地的体育宣传干部相比,她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
     阿达介绍,为了正确引导运动员、教练员、干部职工,宣传处的同志们不仅通过发放宣传册教育、引导体育人,还请来党校老师为大家举办讲座,宣传党的政策、法律和民族政策。她说,运动员年龄普遍较小,分辨是非能力不强,只有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教育才能确保他们不走弯路。事实上,这些年来,新疆体育局系统没有出现一起人员参与极端宗教活动的情况。
     几年来,阿达和宣传处的同志们与新疆各家媒体也建立了良好关系,她说新疆跑体育口的记者和她们已经成为“一家人”。而作为体育宣传干部,除了为媒体报道热门的体育赛事服务外,她们也坚持每年组织大家“三下乡”,深入到农村、牧区,向更多人展示、报道各族群众的体育生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