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北京体育产业结构:为建设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体育产业呈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量质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对首都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升。近日,记者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采访了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
     孙学才告诉记者,北京市于2015年7月印发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并进一步研究制订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并于2015年12月18日印发。
     “北京市体育培训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3亿元,同比增长10.3%;体育传媒业实现增加值25亿元,支柱地位明显,同比增长21.2%。北京市的健身休闲服务业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涌现出马拉松、徒步等一批自主创新的健身项目。体育竞赛表演市场稳步发展,中国网球公开赛等赛事市场化运营模式基本形成,品牌影响力和商业价值明显提升。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成绩显著,运作专业化、经营商业化理念逐步升级。”孙学才认为,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特色正在逐步形成,品牌影响力也在日益扩大。
     孙学才认为,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具有诸多优势。首先是首都优势。作为国家首都,北京是国家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各单项体育协会的所在地,也是体育中介服务等涉及体育管理服务组织资源的主要聚集地。北京拥有全国最为丰富的体育场馆资源、体育科教资源和体育人才智力资源,以及体育金融和投融资服务资源,体育服务业加快发展所必需的要素市场相对完善,基础条件十分完备。同时,北京还是国际交往中心,国际体育交流合作活动频繁,对国际优质体育资源整合能力比较强。这些都为北京发展体育服务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强大的支撑。
    其次是奥运优势。北京是中国唯一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目前正在积极筹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奥运会给北京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和宝贵的财富,为首都体育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雄厚的物质基础、卓越的品牌影响力和一流的经营管理团队,这是北京发展体育服务业,促进体育服务贸易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再次是相关产业优势。体育服务业发展离不开文化、教育、医疗、旅游、传媒、会展、金融等相关产业的协作与配套。北京拥有的综合实力对北京体育服务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将形成强大支撑。
     孙学才还认为,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也具有诸多机遇。首先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北京发展体育服务业,特别是体育健身休闲业和体育旅游业面临着一些资源的缺口,主要是滨海资源和冰雪资源,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对于破解资源短板,推动各类体育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加快体育市场一体化进程,实现京津冀体育服务业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
     其次是筹办冬奥会的机遇。冰雪健身休闲产业是近年来北京市快速发展的项目产业,但由于受到资源约束度高的限制,冰雪运动的基础设施、综合配套能力以及冰雪健身休闲企业产品结构、运营理念都不适应发展的要求。北京筹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对于化解这些矛盾,进一步激发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扩大冰雪运动消费,吸引民间和社会资本投入,促进首都体育服务产业集约发展、创新发展、高端和高效发展意义重大。
     再次是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的机遇。为落实中央对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巩固和发展首都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北京市委市政府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新兴服务业作为发展的战略重点,制定了具体明确的支持扶持政策,落实了责任主体和工作方案,这对优化全市体育服务业的发展环境,促进体育服务业与相关服务业联动发展,打造首都体育产业新优势都是难得的机遇。
     孙学才还表示,根据北京市作为首都的特点及中央对北京提出建设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要求,大力发展体育服务业成为北京发展体育产业的特色和重点。未来北京市将重点建设“六个中心”,即:国民运动健身休闲中心、国际体育赛事中心、体育总部和会展中心、体育文化传播中心、体育中介服务中心和体育服务贸易中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