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请百姓走进健身场馆 让参与者有更多获得感

  体育场馆设施不仅要建得好、管得好,更要利用好。这项事关百姓健康的民生工程,被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始终惦记在心头,多次作出指示对这项工作要“抓住不放”。
  3月22日—23日,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专程赶赴奉化市,就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利用工作展开调研。这是春节以来此项专题调研的第二站。
  五年前,奉化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县(市),体育场馆设施建设驶上了快车道。当初还在酝酿中的奉化市体育馆,已经竣工并华丽亮相;规划中的新奉化市体育场,即将从蓝图变为现实;小型、便捷、多功能的健身场馆设施,越来越多地走近百姓身边。孙光明一行先后来到市体育馆、锦屏全民健身中心、市老年体协活动中心、市残疾人体协活动中心,边实地参观边详细了解建设、运营、管理与开放等情况,孙光明反复强调“不仅要建得好,更要重视利用工作,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刚刚建成的奉化市体育馆,占地69亩、4000座席,投资2.7个亿。虽然竣工不久,但“节目单”已经排得满满当当。大型的体育、文化活动将轮番登场,如5月的中日韩青少年篮球交流赛、8月的中美篮球对抗赛,还将承办2017年世界柔道大奖赛等,即将举办的奉化市水蜜桃文化节开幕式也正在紧锣密鼓搭台筹备中。孙光明表示,3000-5000座容量的县(市)级体育馆,与城市的发展定位十分匹配,有利于日后的运营、管理,他建议政府、体育、文化部门多举办赛事活动,加大对老百姓的开放力度,把体育资源用好、用足。同时,孙光明提出公共体育场馆在确保公益性的前提下,运营管理应倡导低收费开放,培育老百姓花钱买健康的意识。
  锦屏全民健身中心、市残疾人体协活动中心均通过引进社会中介机构,以体育俱乐部等形式实现运营,都取得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锦屏全民健身中心巧妙利用空间,借助网栏临时隔开的方式,实现同场开展篮球、羽毛球运动;市残疾人体协活动中心通过升降篮球架,成功改造为多功能健身场地,错时开展篮球或羽毛球运动。孙光明对上述创新举措极为赞赏,“如何提高体育场馆设施的利用率,还是要想办法。引进中介机构组织,借助他们灵活、多样的管理手段就是良策之一。”
  在市老年体协活动中心,从乒乓球房、柔力球房、跳操房,不时传出老年人的欢声笑语。这里最大的亮点是室内外拥有三片气排球场,包括一座专业的气排球馆,即便这样还是经常一场难求。奉化是全国气排球之乡,全市队伍达到100多支,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孙光明说:“新建什么样的健身场馆设施,就是要从老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这也是如何利用好场馆设施的基础。”
  孙光明一行还前往萧王庙街道林家桃市,实地考察山地马拉松赛线路。奉化市首届山地马拉松赛将于本周末(3月27日)鸣枪开跑,设全程、半程以及迷你马拉松等项目,预计有2000人参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