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体育局举办首期运动员入队仪式

  2016年3月11日上午9点,安徽省合肥市,省体育局科技楼报告厅。89名新入队的运动员举起右手、面对国旗、进行庄严宣誓:“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刻苦训练、勇攀高峰,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勤奋学习、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体育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划艇队队员周宇代表全体新入队运动员发言,言语间既表明了决心,又描绘了目标和理想。老运动员代表、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男子自由式摔跤冠军张峰分享了自己难忘的运动经历。国家级教练员方坚作了以《坚持良好习惯 铸就冠军梦想》为主题的发言,从优秀运动员的基本条件、良好的运动习惯等方面提出了寄语和希望。安徽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维岭深入浅出地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开创先河  不忘根本

  举办运动员入队仪式,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开创先河的目的是为了不忘根本。“今天是我们的入队仪式,也是我们这批运动员的誓师仪式。”周宇说。
  “刚才,我们举起右手,面对国旗庄严地许下了诺言,也标志着我们已经成为一名省队的正式队员。俗话说,一诺千金。我们将牢记使命勇于肩负起责任——拼搏到感动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我们将提高修养不忘根本。运动员群体是社会非常关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周围的人。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遵纪守法、团结友爱、关心他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聚正能量,为建立文明和谐的社会不断努力。”周宇代表运动员们表示,将刻苦学习提高素质,他说:“作为一名运动员仅仅有良好的运动成绩还是不够的,我们将积极按照省体育局的要求,不断加强文化课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水平,为个人的全面发展做积极的准备。”

关口前移  毋庸置疑

  举办运动员入队仪式,是安徽省体育局加强运动员保障、推进运动员职业辅导关口前移的重要举措。通过入队仪式,培养优秀运动员的职业精神、职业意识,树立职业理想、强化职业责任,鼓励运动员顽强拼搏,勇攀高峰,为国为省争光,促进运动员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安徽省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安徽省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政策,积极构建运动员入队、在训、退役、职业转型整个过程的全方位保障体系。
  在高维岭看来,对于省一级运动员保障工作,一是要珍惜机会,努力在拼搏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注意言行、修炼品德,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者和引领者,珍惜机会、合理规划,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运动人才。二是要提高认识,充分发挥运动员在竞技体育中的主体作用。要尊重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在训练和日常管理中,以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为指导,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运动员保障各项工作。重视和强化五位一体的大保障概念,明确“科医保障、文化教育保障、后勤保障、思想政治保障、运动员权益保障”等5个方面保障工作的重点。

目标引领  问题导向

  入队仪式仅仅是个引子,而在实际体验中,安徽省体育局形成了目标引领、问题导向、五大保障协同的体制机制。充分尊重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充分发挥运动员的主体作用。同时在训练和日常管理中,用好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合理设置每一个层级的目标,找准达到目标的路径。
  一是加强科医保障。重点是以科技为先导,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改进训练方法和手段,调动训练比赛各个环节的积极性,促进训练水平的提高。
  二是加强文化教育保障。重点是加强运动员的基础文化教育、常识教育和社会规范教育,全面提升运动员综合素质。
  三是加强后勤保障。重点是改进作风、强化管理、创新机制,为运动员训练竞赛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
  四是加强思想政治保障。重点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和载体,打造纪律严明、心理稳定、作风过硬的优秀运动员群体。
  五是加强运动员权益保障。重点是加强职业意识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培训,使运动员能够安心放心地训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