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体育系统统计年报工作圆满完成

 

331日,我省体育系统2015年度统计年报正式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我省第一次实现体育系统统计年报全网报。

本次统计工作历时4个月,由全省8个市(州)、48个县(区)、85家相关单位参与,120余名工作人员协调沟通、共同完成。较往年相比,本次统计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年报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统计的副局长任组长,各有关处室的领导任成员,指定统计负责专人,全面指挥协调年报工作;二是及时部署工作,将整个报送时段分为学习、填报、纠错、汇总四个时期,严格时间管理,确保上报的时效性。三是改革培训方式,将培训内容制成简单易懂、图文并茂的讲解PPT,通过网络传输给各基层单位,并建立网络公共讨论群,随时对各类有关问题进行解答,使得基层单位人员流动性大、缺少统计专业知识、大会培训效果差等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四是全程跟进服务,由统计年报工作负责专人全程跟进,每天实时监控各基层单位的填报情况,通过网络、电话、现场等多种方式进行答疑和指导,并在上报后对每家单位逐一审核,提高了各基层单位报表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五是采取科技手段,利用省体育局APP、体育产业QQ群实时举行数据采集和业务指导,投资 260万元的我省体育“大数据”、“智慧体育”平台正式启用,为体育信息科学化采集提供了服务。

在本次统计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基层单位人员频繁更换、缺乏统计专业知识、计算机能力较弱及我省部分地区自然气候条件恶劣,冬季放假时间较长等,造成数据采集时间较长,准确度不够。省体育局决定将在2016年的统计年报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和细化统计制度、强化培训效果,提早动手准备,将这项基础工作做得更实更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