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丹阳市近年来大力发展足球运动

  近年来,江苏省丹阳市致力于足球运动的改革和发展,并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化道路。去年5月,丹阳市被江苏省确定为首批13个足球试点市之一。

大力发展校园足球 完善人才培训体系

    丹阳市按照梯形布局建立足球特色学校,力争实现每所学校都有一个足球场,建立健全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一条龙”训练体系,对足球特长生设置较高的文化课标准与教学计划,利用周末、节假日和课余时间,集中组织各学校足球特长生进行专业化的足球技能培训。目前,拥有1所省级足球后备人才基地,2所省级足球后备人才学校,1所国家级足球传统校,1所省级足球传统校,2所镇江市级足球传统校,7所镇江市级校园足球试点校。从2015年起,体育局、教育局要求全市各中小学必须组队参加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对比赛前6名的队伍给予奖励……从今年起设立校园足球专项资金,每年筹集100万元,体育局、教育局各出50万。
     目前,全市拥有C级教练员4人,D级教练员12人。为提高教练员的业务水平,近年来,丹阳体育局有计划地选派优秀教练员赴省里参加培训。目前丹阳市拥有足球国家级裁判员1人,一级裁判员2人,为提高裁判员的水平,该市还选派1人参加一级裁判员考核,37人参加二级裁判员考核,为全市校园足球的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丹阳市女子足球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该市的品牌优势项目。丹阳六中女子足球组队至今,在中韩女子足球邀请赛、华东地区协作赛、江苏省“省长杯”赛以及上海市“闵行杯”足球赛中均取得出色的成绩。

建立健全联赛机制 鼓励社会资本兴办俱乐部

     以校园足球为重点,大力开展职业足球、社区足球、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足球、企业足球联赛,形成有机衔接的运作机制。组织开展以小学、初中、高中为参赛主体的校园足球联赛,选择试点幼儿园开展足球启蒙培养,建立校园足球联赛机制,搭建青少年足球运动在各级校园普及和开展活动的平台。丹阳市第十三届运动会首次在机关部的比赛中开展七人制足球比赛,受到了广大足球爱好者的欢迎。
     坚持政府主管部门宏观调控、行业组织依法监管,俱乐部法人自主经营,社会舆论宣传引导的管理原则,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足球俱乐部建设,探索符合全市足球发展的模式,为社会民间广泛开展足球活动提供支持。
     目前,丹阳开办的扬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市足球培训中心等,拥有自己的训练场所,面向全市招收学员,为丹阳市青少年足球运动苗子的培养提供了补充和支持。俱乐部组队参加长三角洲足球比赛、江苏省俱乐部邀请赛等,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满足多元化足球发展需求

     丹阳市结合“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将足球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建好足球场地。加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在城镇、街道、社区和城市绿地、公园中规划建设全民健身足球场地,成为市民强身健体路径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开展足球运动。积极推动足球场地共用开放。没有配套足球场地的社区,与附近学校共用共享足球场地,教育等部门加强管理,确保校园安全。已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互为补充、覆盖面广、普及性强的足球运动设施网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