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体育局召开大数据暨“互联网+体育”专家咨询会

  4月29日上午,贵州省全民健身综合馆会议厅气氛热烈,体育大伽阿里体育、欧迅体育,国内首个大数据交易平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贵州三大通讯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高校代表清华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媒体代表贵州电视台2频道、多彩贵州网、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互联网企业南京博鼎咨询科技,政府部门省经信委、省旅游局、省统计局和省体育局等专家、学者、老总和政府部门领导聚集一堂,共商“贵州省体育大数据及互联网+体育”大计。

  省体育局副局长肖俊参加会议并讲话。他首先对各位嘉宾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客人对贵州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下发后,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国各地掀起了贯彻46号文件的热潮。“十三五”时期,大数据和大扶贫是贵州两大战略行动。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促进贵州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体育产业发展,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既符合国家战略又体现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今天请各位专家为贵州体育大数据和互联网+体育工作把脉会诊,望大家不吝赐教。

  贵州省体育局大数据办黄易博士介绍了“贵州体育大数据及‘互联网+体育’初步方案”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课题研究部主任张凯昭首先发言。他说贵州发展体育大数据要建两个网,即线下网和线上网。首要解决的就是线下网,也就是实体网,包括基地、营地、体育旅游目的地等体育基础设施。然后,把线下实体网搬到线上。其次是要创新思维。一个是新体育概念,要把体育与旅游、文化等结合融合,不能是传统的体育理念;二是做全国的试点创新,在政策、技术、标准上创新。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副总裁、博士易发谈到,贵州发展互联网+体育的大数据,第一是建立一个网——全国体育大数据网,第二是建立一个库——体育大数据库,第三是建立一个云——体育大数据云,第四是建立一个中心——全国体育大数据交易中心,第五是建立一个平台——互联网+体育创新创业平台,第六是建立一个标准——包括安全标准、技术标准、应用标准,第七是建立一个应用——体育赛事的运营、体育的精准营销,以及指数发布、排行榜等等。

  北京欧迅体育首席运营官姚振彦指出:互联网应用技术的发展和提高,不是对传统体育行业的冲击,而是体育发展的驱动力,最为重要的是IP(互联网语言,意思是品牌和内容)的运营能力。外部的人关注贵州,总在讨论,贵州为什么,凭什么搞大数据,同时在基础设施薄弱,体育消费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贵州靠什么完成2020年450亿,2025年800亿的体育产业发展目标,在这其中互联网就能起到积极作用,首先你要定位好贵州体育,发展好山地户外,利用互联网手段推广山地户外,拉动体育旅游周边产业的发展。

  在三个小时的讨论中,各位代表各抒己见,毫无保留的阐述观点,提出建议,积极为贵州体育大数据出谋划策,气氛十分热烈。这次会议为省体育大数据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为体育大数据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