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群体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5月13日,2016年全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5年全省群体工作,研究部署了2016年各项任务,动员全省群体工作者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面抓好我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贯彻落实,不断构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省体育局局长杨涛、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出席会议并做讲话。会议由群体处处长姚伟丽主持。首先姚伟丽处长总结了2015年群众体育工作,部署2016年群众体育重点工作。李峰副局长对2015年全省群众体育工作的特点进行了归纳,对2016年群众体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李峰指出2015年我省群众体育工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奋发有为,加快发展,以《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实施效果评估和新周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研制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着力强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方法,基本实现了“十二五”的完美收官。我省群体工作正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方向稳步推进。
    李峰表示,2016年全省群体工作者围绕要围绕“健康龙江行动”,以全面实施《黑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为主线,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推动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
    最后,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涛从充分认识加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十二五”期间我省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为引领,不断完善我省“十三五”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三个方面就如何推进我省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做了重要讲话。
    杨涛强调,2016年是深化改革和研究制定“十三五”实施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依法治国、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关键之年。全省群体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围绕构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这一目标,突出制定出台“十三五”实施计划这条主线,按照2016年全国群众体育会议的要求,开展好我省新时期群众体育工作。
    杨涛指出我省“十三五”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要以“五个转向”作为改革路径。体育发展理念要从“部门式”转向“融合式”;体育发展政策要从“初级扶持”转向“深度开发”;体育发展动力要从“政府主导”转向“双轮驱动”;体育服务产品要从“复制型”转向“创新型”;体育人才培养要从“单一化”转向“多元化”。要坚持“四化同步”,不断强化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法制化、标准化、均等化和多元化能力,提高我省“十三五”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保障水平。
    杨涛强调全省体育战线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总书记关于体育方面的重要批示。要强化供给侧改革,通过简政放权,不断提升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水平。要统筹安排,处理好“四个关系”,即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关系,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的关系,省内体育与体育走出去的关系,体育业务与服务大局的关系,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创新思路,加快转变群众体育发展方式,实现群众体育新发展、新突破。
    会议重点部署了六项工作任务:研制新周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突出我省全民健身冰雪特色;调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思路,加大省本级项目资助建设与管控力度;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加强全民健身骨干队伍与组织建设,完善体育社团组织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创新带动体育社团组织发展;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工作,增强百姓获得感。
    根据会议议程,颁发了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优秀组织奖和参与率奖,下午,还针对全民健身工作进行业务培训。
    全省各地市(县)、省直管县、农垦、森工和哈铁体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群体体育工作领导,群体科(处)主要负责人,省体育局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