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调研台州体育工作

    “补短板、强体格”,务必跑赢“十三五”这场马拉松。这是在近日举行的浙江省体育局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学习会上,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对全省体育系统提出的要求。为更好地开展“补短板”工作,5月11日至13日,孙光明率队赴台州调研,省体育局副巡视员扬平原陪同调研。
    随着近年来台州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村民对体育健身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不少农村体育健身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在三门县善岙杨村文化礼堂内,不少村民正在观看省政协“送体育”下乡活动送去的省乒乓球队运动员和三门县乒乓球队运动员交流表演。据该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文化礼堂于2015年8月开始投资建造,除了有便民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外、羽毛球场、足球场、篮球场等健身运动场所也很齐全,如今已经成为了当地村民的“全民健身广场”。
    村级健身场所有亮点,城市公共体育设施也有新点子。三门县市区的羊角塘公园建于2013年,是全县第一个以篮球为主题的全民健身公园。这个总投资100多万元的体育主题公园,目前全年实施免费对外开放,成为了篮球爱好者的天堂。这一充分利用公共土地资源的举措,得到了调研组的一致认可。孙光明表示,这样利用公园等建设公共体育场所的做法值得推广,并建议当地体育部门将这项举措积极推广到台州其他地区,为补好补足浙江体育事业的“短板”提供有效借鉴,在现有的基础上,让百姓体验不断“更新升级”的体育公共服务。
    在天台县始丰溪天然游泳场,不少垂钓爱好者正乐在其中,骄阳下的水面还有不少正在训练的皮划艇。作为天台人民的“母亲河”,通过“五水共治”工作,始丰溪水质已符合可游泳的标准,从去年7月开始免费向社会开放。目前,这条流域面积一千多平方公里的河流,已经成为了当地百姓参与全民健身运动和培养水上竞技项目后备人才的摇篮。
    说到竞技体育,天台文武职业技术学校和育英中学都是当地体教结合的典范,两所学校都为省队和市队输送了不少优秀运动员。在文武职业技术学校训练馆,跆拳道教练许辉正在指导孩子训练,作为从天台文武职业技术学校走出去的一员,这位2002年全国锦标赛女子55公斤级冠军目前正担任1999—2001年龄段学生的教练。孙光明关切地询问了许辉关于训练的情况,并嘱咐她再为母校、为家乡培养一批优秀苗子。
    自从去年7月,台州提出打造“中国足球城”的口号后,让不少有志于为此贡献力量的社会企业更有信心。在台州市体育中心,浙江鸵鸟足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君华向孙光明一行介绍了公司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目标。孙光明在表示肯定的同时指出,要鼓励更多有条件和资源的企业加入到打造“中国足球城”这项重要工作中来,并结合四提升四覆盖的具体要求,把发展足球运动和满足群众需求联系起来。特别是在青少年足球和引进职业球队方面,要发挥校园足球和民间优秀企业的力量,利用好台州体育中心已经在建中的三门县体育中心等资源,推动足球运动的进一步推广普及,真正形成“中国足球城”自己的发展模式。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四提升四覆盖”工程,充分做好“补短板”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由孙光明率队的省体育局调研组先后赴丽水、宁波等地进行调研。通过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各地市在具体工作中的亮点和困难,研究指导下一步工作计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