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各地积极布局体育特色小镇

  体育运动是老百姓在生活条件提高后的“刚需”,中国体育产业正迎来一个黄金时代。体育产业如春风拂面,吹热了整个全民健身市场。借助我省培育100个特色小镇重大机遇,创建以体育产业为主要载体的特色小镇也越来越受关注。据了解,目前已经公布了两批79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51个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中,以体育产业为主体的特色小镇就有5个,越来越多的地方表现出孵化新体育特色小镇的意愿,体育特色小镇的创建迎来了一阵春风。
   海航集团旗下的九龙山运动休闲度假区提出充分发挥海航优势,以浙江九龙山开发有限公司为投资建设主体,打造集运动体验、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生态人居等功能于一体的长三角一流、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运动休闲精品化的航空运动小镇,并形成职业体育竞赛表演和俱乐部赛事活动并驾齐驱、互为补充的体育竞赛表演市场格局,将体育文化市场、体育健身市场、体育康复市场、体育中介市场进行链接,逐步建立以赛事聚集产业要素的体育服务新格局。九龙山建设完成的通用航空停机库,已获得通用航空经营项目中的航空俱乐部经营资格。
  此外,杭州市富阳区作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国家级运动休闲示范区”,也在谋划银湖智慧体育小镇、永安山飞翔小镇、桐洲划艇小镇等体育特色小镇。德清县提出建设“裸心体育小镇”,打造具有山水特色的“户外运动赛事集散地、山地训练理想地、体育文化展示地、体育用品研发地、旅游休闲必经地和富裕民众宜居地”。目前为小镇量身定制的《体育特色小镇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中。首期开建的户外休闲体验基地主要包含露营、垂钓、马场、健行登山、山地自行车、拓展训练、酒店、度假别墅及相关配套,是国家级户外休闲运动示范基地培育点。
  这些积极申报的体育特色小镇都具备了产业上“特而强”、功能上“高而精”、形态上“小而美”、机制上“新而活”的特征。我省经济发达,体育消费能力强,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是满足老百姓多样化体育消费需求的切实要求,也能进一步带动我省现代服务业和健康产业的发展。除了创建省级体育特色小镇以外,地方体育特色小镇的建设也加快了步伐。目前,杭州、温州等地都在鼓励支持创建市级体育特色小镇,有的地方甚至还有县级体育特色小镇。这对于省级体育特色小镇的培育和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都是有利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