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活动黑龙江站”暨“黑龙江省科学健身校园行”在抚远举行

       1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黑龙江省体育局、抚远市人民政府承办,黑龙江省体育科学研究所、黑龙江省体育科学学会、抚远市教育体育局协办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活动黑龙江站”暨“黑龙江省科学健身校园行”于抚远市第一小学举行,共有9名明星运动员、明星教练,30余名俄罗斯中小学生,以及抚远市三所小学20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据本次活动协办方黑龙江省体育科学学会秘书长才琦介绍,这次活动密切结合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切实推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2016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部署,通过开展“明星进校园”、“名师辅导”、“青少年健康知识讲座”、“运动潜能评估”等内容,普及体育锻炼知识,培养青少年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爱好,进一步增强学生体质,把健康素质作为评价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
       此次活动专程从北京邀请到今年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界杯女子U形场地年度总冠军蔡雪桐,全运会三连冠得主刘德利等5位体育明星,在活动现场与学生们进行拔河、跳绳等互动游戏,培养和激发学生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热情。活动邀请足球、乒乓球等项目的高水平教练,分赴四所学校,为体育兴趣班的同学们进行专业性教学指导,其中有多名教练是我省省队退休教练,他们不辞辛苦,发挥余热为青少年体育的发展做出贡献。活动还安排中国象棋全国甲级联赛冠军崔革同象棋爱好者进行多人车轮战。同时,还邀请运动营养专家留美博士后李晓琳博士、哈尔滨医大二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曲巍博士作为青少年健康指导专家为各个学校的学生及家长进行近视、营养等方面的科学健身知识讲座;邀请科研专家从运动科技手段监控青少年的体育锻炼和体制变化情况。
       启动仪式期间,抚远市教育体育局组织了3所学校1000多名学生,进行龙鼓、新武术三字经、赫哲族舞蹈等表演,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同时还专门邀请了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的学生表演团队“大笑”舞团,利用地域优势,把双边交流同青少年体育锻炼联系到一起,30余名俄罗斯学生不仅带来了具有异域风情的表演展示,还与抚远当地学生进行了趣味互动游戏,学生们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去。 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之一,抚远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尚雪辉这几天一直在为这个活动忙碌,他表示,这个活动对抚远市的青少年来说,是个难得的盛会,可以推进抚远市青少年科学建身的深入发展。
       在活动现场,省体育局青少处孙昱副处长接受了采访,她对这一活动的开展可以促进社会更加重视青少年体育:“全国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活动在全国设置10站,我省是其中一站;今年在我省将设立3-4站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使全社会,包括学生家长,能够重视青少年体育,重视青少年体质发展,让广大青少年走下网络,走出教室,走到操场,走进大自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