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暨生态体育公园规划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麻江举行

  6月15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健康贵州建设,贯彻落实全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暨2016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以及体育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贵州省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和生态体育公园规划建设,在黔东南州麻江县召开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体育暨生态体育公园规划建设现场推进会。副省长何力、副秘书长潘小林、省体育局局长张玉广、副局长肖俊、省财政厅副厅长何建民、清华大学教授张凯昭等领导出席会议。
   
  近年来贵州省围绕“全力打造山地民族特色大省、强省”的目标,坚持全民参与、全域发展的基本方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快补齐体育短板,突出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扶贫相结合战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计划在十三五时期建设100个生态体育公园。

  何力指出,抓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就是抓民生、抓发展;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陈敏尔书记多次对抓好全民健身活动,让贵州动起来、让全民动起来作出指示批示,要求聚焦山地户外运动和民族传统项目,大力发展以“健”为支撑的运动康体产业,全力把贵州打造成为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强省。

  何力要求,到2020年,要实现县县有1个综合性体育场馆、1个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乡乡有1个灯光篮球场,村村建成公共健身场所;实现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在城市街道(社区)、新建居民小区和公共绿地广场全覆盖,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公共体育设施共享率大幅提高。同时,各级政府要把创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和体育强市、强县创建的重要内容。围绕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重点指标,定期发布公共体育年度分析报告,进一步明确各地主攻方向和年度工作重点,促使各地围绕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形成增比进位的浓厚氛围。

  张玉广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贵州体育事业加速发展、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今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按照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暨2016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要求,结合贵州实际,我们要着眼于“赶”,立足于补短板与加长板,全面启动《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编制,加快完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工作,多措并举扩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水平,丰富服务产品,争取到2020年,建设符合省情、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和健康指标达到全国中等水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日益增长的需求。在关于全面启动100个生态体育公园建设方面,目前省政府已经成立由何力副省长任召集人的省生态体育公园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张玉广要求,我们将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并按照何力副省长的指示,认真牵头协调省直相关部门,搞好调度工作,并配合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督促各市(州)、县抓好落实。对于体育工作,张玉广还强调三分景色、七分吆喝的重要性,指出体育工作不仅需要理性,更需要激情,群众体育离不开发动。说到底,这就需要大家不遗余力地做好宣传工作。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体育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念好“三子经”,实现“四个化”,即:全力做厚全民健身这个“里子”,着力撑起竞技体育这个“面子”,尽力盛满体育产业这个“盆子”;实现体育生态化、生态体育化,体育旅游化、旅游体育化。总之,要唱响全民健身主旋律,发出贵州体育好声音,全力助推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强省建设,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会上,肖俊同志传达了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暨2016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和全国体育宣传会议精神。麻江县和余庆县政府围绕公共体育场地和服务体系建设主题做了交流发言。

  贵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5个厅局以及九个市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分管体育工作的主要同志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