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优秀运动员送教进校园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和国家教育部、体育总局联合下发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体育活动计划》文件精神,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和黑龙江省体育局联合主办、黑龙江省青少年竞技体育运动协会承办的黑龙江省优秀运动员送教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23日在南岗区哈西继红小学举行,22名运动员与哈尔滨市20所学校实现了送体育进校园的对接,将对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武术、跆拳道、冰上(夏季轮滑)7个项目进行培训与服务。

    多年来,由于多方面因素,中小学体育师资严重缺失,体育课被占用成为普遍现象,体育教师也就成了“副科”教师。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运动兴趣的培养、运动习   惯的养成,并造成青少年体质的下降。一份国内调查显示,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相比,人们的运动量减少了45%。其中,青少年是运动“滑坡”最明显的群体。

    据统计,目前,黑龙江省15个地市缺少专项体育教师1697人,有25个运动项目因缺少师资无法开展,足球专项教练缺口达461人。哈尔滨市体育师资缺口180人。为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黑龙江省教育厅与黑龙江省体育局携手,共同开展“优秀运动员送教进校园”活动,旨在搭建一个为学校提供特色公益体育服务的平台,利用优秀运动员的专业特长,为学校提供优质的体育教学和体育训练课程,使学校体育教育在普及的前提下,更加丰富、更具特色,更富有吸引力。在提高青少年体质的同时,也注重了后备体育人才的培养。

    目前,根据哈尔滨市区各中小学提供的体育需求,2016年将开展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武术、跆拳道、冰上(夏季轮滑)7个项目培训与服务。省体育局将组织优秀运动员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影响力为青少年提供服务,并鼓励退役运动员参与该项公益活动。报名的运动员经过审核后,由省体育局负责进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考试合格后根据学校需求进行师资的配备。截止到6月,已开展了足球、篮球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足球项目完成了两期培训,共培训80人,获得上岗资质的30人;篮球培训40人,获得上岗资质的20人。6月23日,哈尔滨市道里区的经纬中学、抚顺小学,南岗区的师大附小、育红小学等20所学校完成对接并达成供需意向,拟长期合作。

    省体育局副局长杨晓明、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姜同河、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赵国荣、本报公益形象大使冬奥冠军张虹、三届全运会摔跤冠军刘德利、中国象棋世界冠军王琳娜参加了仪式。启动仪式上迪卡侬、李宁、完达山乳液等爱心企业向学校捐赠了体育器材和用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