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成为当下体育产业新王牌

  七一前夕,偏僻的天台县三州乡牌门村的红军岭登山游步道热闹非凡。该县金融系统工会21支代表队打着“体验烽火情,张举先烈志”的旗帜,投入红军岭徒步大赛,用这样一种方式纪念革命先辈们的足迹。作为“天台十佳最美驴行线路”,红军岭登山游步道成功地将健身体育与乡村生态旅游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
    这只是我省体育与旅游相互融合的一个缩影。如今,“体育+旅游”发展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由体育运动发展而来的旅游项目更是数不胜数,古道徒步、绿道骑行、登山攀岩、户外露营、山地竞速、马术体验、激情漂流等一系列和旅游相关的运动体验项目受到广大游客喜爱。
    杭州市民徐林生是个不折不扣的户外达人,长三角地区的各种休闲旅游胜地可以说玩了个遍。今年4月,他和骑友一起去磐安县冷水镇的小章村参与一次骑行活动后,便对这里产生了好感。五一节期间,他和家人一起到这里度假。“从杭州走高速公路到磐安互通,再到小章村,其实非常方便,今后等金台铁路通车了之后,磐安站就在小章村边上,周末来这里就更加方便了。”徐林生说。
    几年前,小章村只是磐安南部的一个小山村,全村90%人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现在,小章村不仅有了宽敞平坦的柏油路、整齐的楼房、干净清爽的乡间小道,还有了村中央宽阔的运动场,各种独具特色的名宿以及户外拓展场地,游泳、漂流、滑草、登山、骑行等休闲运动,实现赛事带人气,活动增效益的良性互动。
    “体育+旅游”为何能在浙江发展得如此红火,主要还是与浙江本身的区位特点和资源分布有关。作为一个“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省份,浙江的旅游产业历来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随着国务院46号文件、浙江19号文件的发布,大量民间资本开始进驻各种“体育+”产业。其中,“体育+旅游”更是成为了全省“体育+”相关产业中体量最大的一类。据省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在“体育+旅游”的发展上正处于关键时期,各种参与性、体验性和趣味性的项目,正在逐步改变以往老百姓以简单观光为主的旅游模式。在今年1月我省公布的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名单中,建德航空小镇、平湖九龙山航空运动小镇和绍兴柯桥酷玩小镇等体育特色小镇榜上有名。而这些体育类特色小镇,都是“体育+旅游”的典型代表,也是今后浙江体育产业在这方面继续开拓市场的导向。
    今年1月1日,在江山参加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时,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当地的“体育+旅游”、“体育+休闲”的做法和举措给予肯定,并提出了“浙江要成为‘体育+旅游’发展模式的先行者”的殷切期望。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李文峰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于体育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体育+旅游”类的产业能够集合体育、旅游、文化、健康等多种产业元素,对于带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用显著。接下来,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中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