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成杭州打造世界名城新引擎

  在11日举行的杭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审议通过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决议,提出要研究部署城市国际化工作,加快推进世界名城建设,通过三个阶段建设成为“世界名城”。其中,体育将成为杭州打造世界名城的新引擎。
  建设世界名城和接下来一个阶段杭州迎来的机遇有莫大联系。近在眼前的G20峰会、2017年的全国学生运动会、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以及2022年亚运会等重大赛事,能让杭州迅速推向世界舞台的前沿,使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快速提升。可以说,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的举行,是杭州开启建设世界名城的重要抓手。
  增强国际体育赛事组织能力作为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的重要一环,将在建设世界名城的过程中发挥关键的作用。杭州将推进一批重点体育场馆建设和改造提升,办好重大赛事;提升本土赛事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培育发展本土职业体育俱乐部;持续提升杭州在游泳等项目上的国际领先地位;形成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的办赛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到2022年前,杭州将累计承办各类国际A类体育赛事10项,这无疑又将成为杭州走向世界名城之路的一个个台阶。
  目前,随着G20峰会的临近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筹备工作的不断推进,众多以“迎接G20“为主题的群众体育活动,以杭州游泳健身中心立面改造提升工程为代表的公共体育场所提升改造工作,加上不断优化的体育赛事办赛模式等,都以体育特有的方式为杭州提升城市知名度。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专家表示,一座城市的影响力高低,不光要看它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水平,能否具备举办国际性、综合性体育赛事活动的能力也是重要的参考标准。杭州在现在的时间节点全面开启建设世界名城之路,是机遇也是挑战。而体育所带来的,不仅是国际知名度,更是建设道路上重要的“杠杆支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