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海牙足球俱乐部青训学院院长深入广西北海考察选拔足球人才

荷兰海牙足球俱乐部青训学院院长保罗和技术总监皮特出席座谈会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左一)

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处处长韦建勋(右一)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皮特、保罗与广西足球小将逗趣

2016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与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建立西班牙皇家足球协会足球学校中国分校战略合作协议》及《荷兰海牙足球俱乐部青训中心落户广西的合作协议》。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将引进西班牙和荷兰成熟的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和标准,派遣高水平足球教练落户南宁,为进一步了解广西青少年足球发展情况,选拔优秀运动员接受欧洲足球训练体系,进行专业足球培训。荷兰海牙足球俱乐部青训学院院长保罗先生和技术总监皮特先生,7月28日—30日期间,亲身到北海海浪体育训练基地观摩由自治区体育局主办,北海市体育局、北海市足球协会承办,北海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协办的 2016年广西青少男子足球系列赛比赛。

保罗先生曾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活跃在职业赛场,任职过足球俱乐部助理教练,退役后近20年一直在海牙足球俱乐部青训学院从事足球青训工作,还曾兼任海牙足球俱乐部一队的团队管理工作。与保罗先生同行的还有海牙足球俱乐部资深球探皮特先生,两位将一道全程观摩此次赛事,从比赛和训练营活动中选拔球员。本次选出的优秀球员将有机会作为西班牙足协足球学校中国分校及荷兰海牙青训中心的第一批学员接受欧洲最先进的足球体系培训。

保罗先生和皮特先生7月28日从荷兰飞往北京转南宁直奔北海,马不停蹄到赛场观摩比赛,晚上在北海市体育局会议室与自治区体育局、市体育局、教育局有关领导会面。在热烈的座谈氛围中双方就广西青少年足球发展情况与欧洲足球特别荷兰海牙足球俱乐部培养青少年足球开展模式等有关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接下来的几天里,保罗先生和皮特先生继续聚焦于比赛,亲自考察运动员各方面的能力。赛事结束后在北海海浪体育训练基地3号楼三楼会议,举行荷兰海牙足球俱乐部足球专家与参加本次系列赛的教练员、体育老师、裁判和足球运动员座会,对目前学校足球的教学工作青少年中喜欢足球群体的大致情况进行了交流,同时与各校体育老师、教练员一起探讨优秀球员基本情况,并播放欧洲足球教材,感受海牙俱乐部青训学院足球培训理念

荷兰海牙足球俱乐部青训学院基本信息

位于海牙,荷兰的政治中心,第三大城市。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全额收购海牙足球俱乐部(中国企业首次全资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海牙俱乐部成立于1905年,有110年的历史,曾两次获得荷甲冠军,是荷兰足球风格的典型代表之一,俱乐部主场为京瓷体育场。

海牙青训学院 荷兰人独有的严谨务实精神,创造性,打造了几乎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青训体系。

海牙青训学院的使命 为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提供一个专业的足球学院,使他们能够自我发展,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

海牙青训准则

足球是享有的特权,学校是应尽的义务

在我们学院只有10%的球员会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我们要确保剩下的90%能在社会中立足。因此,海牙青训学院专门配置一位学校协调员与6位教师来帮助我们的球员在足球与学校中进行有效的结合。

训练侧重

每次训练我们会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

- 球员的功能性技巧

- 球员的洞察力

- 球员的速度与动作

- 球员在训练中与比赛中的准备程度

训练中的考量因素

- 将年龄考虑在内

- 将负荷考虑在内

- 动作训练

- 对抗中的传球与射门

- 针对个人的方案

- 针对队伍的方案

- 从个人到团队

人员配置

训练员,助理训练员,领队,随从人员,医护人员,巡边员,学习监督等。

海牙足球青训的特点

作为欧洲青训鼻祖的荷兰青训,单次训练时间与比赛时间相匹配,时间长度和强度较之一场比赛来说可谓旗鼓相当。小学、初中年龄组的球队每周至少要有两天完整的身体休息恢复期,这对于身体机能的提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单次训练时间过长、每周训练次数过频,不光会导致动作变形、增大伤病发生的可能性,更会潜移默化透支球员的潜能,不良后果随年龄增长而逐步显现。

海牙训练营内对一支球队每天进行一次1个半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训后进行充分的休息恢复,是提升球员能力的关键。以往那些长时间、低效的训练不但使球员身体长期处于疲惫状态,更会造成运动受伤频率的增加。同时,在训练中把球员分成多个小组,使每个人都能获得多次训练某一科目的机会,这对于球员注意力的提升和等待时间的减少起着积极的作用。

从小开始左、右脚平衡能力训练,在球员7-13岁时,集中强化训练球员左、右脚传接球、控球及射门的能力,双脚能力的均衡。从用前脚掌频繁触地的移动步伐开始,每一个动作细节不断深挖,反复练习精雕细琢。

科学的热身训练,在充分进行冲刺跑训练和腿部拉伸的同时,以多样化的方式训练球员的腰腹核心力量,这对球员急停转身、快速带球过人、射门力量等能力的提升有着显著的效果,这也是提升移动性、协调性、稳定性及速度等能力的基础。

在各训练科目的练习中,强调让球员大脑模拟比赛时的情景并进行训练,要假设每一次接球都会有防守队员上抢,尝试精准传球给队友的惯用脚,以不遗余力的精神频繁转换进攻拉开寻找空档和防守压缩进行逼抢的状态,这样高强度又与实际比赛贴合的训练会使球员在实战中游刃有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