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府召开体育产业推进工作会议

  8月1日上午,黑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体育产业推进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出席会议,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主持会议。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杨涛汇报了全省体育产业发展情况。宏远时代体育产业集团、哈尔滨力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申格体育连锁有限公司、黑龙江新浪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齐齐哈尔黑龙冰刀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发言。
    陆昊指出,近年来黑龙江省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与我们拥有的丰富的冬季冰雪资源和夏季整体生态化优势相比,还有很大潜力。我们要高度重视、加快推动。一要看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从2014年的51%增长到2015年的66%、今年上半年的73%,而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后人民群众的健康性、时尚性、娱乐性消费支出将大幅增加。人的兴趣对健身方式选择有重要作用,有人喜欢跑步,有人喜欢各种球类,有人喜欢武术,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可以满足群众以兴趣为核心的多样化、多层次健身运动需求方式。二要看到虽然我国体育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但已处在高速增长、资本进入的发展变化时期。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体育产业增加值4737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体育服务业增长26.9%,全国体育行业投资超过65亿元,是2014年的2.7倍、2013年的164倍。三要结合本省气候条件和资源优势、时尚元素等,对冰雪体育资源再开发、再利用。我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大力推动全国冰雪运动发展,这为全省大力发展介于专业与非专业之间的冰雪活动和专业冰雪赛事提供了重要契机,要组织专业人士和市场主体对冰雪活动进行整体性、系统化开发、设计和推广。四要看到黑龙江夏季整体生态化优势和凉爽气候条件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大力开展各类夏季专业比赛、户外健身休闲和水上运动,与旅游、文化、养老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全省经济转型。
    陆昊强调,当前推进黑龙江体育产业发展要重点在以下领域发力。一要把举办的各种冰雪活动、冰雪赛事集成起来,通过媒体系统化宣传,向全国展示黑龙江冰雪赛事活动的独特优势和竞争力。二要充分利用黑龙江夏季整体生态化优势,将全省各地举办的马拉松、森林穿越、山地自行车、摩托艇、赛艇、体育舞蹈等专业赛事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系统地集成起来,借助各种传媒刻画黑龙江夏季避暑胜地的突出优势,吸引全国有关领域爱好者参与。三要在黑龙江有突出优势的竞技体育领域和有普遍需求的群众性体育运动领域,推动培训和教育产业。四要大力发展体育传媒,通过优势领域体育赛事报道吸引社会关注,进而吸引广告,吸引更多企业进入,形成良性循环。五要做好优势领域的体育产品制造和营销,特别是冰雪活动用品。六要加快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市场化运营机制,探索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提高场馆利用率。
    陆昊指出,发展体育产业要深刻理解、认真贯彻好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部署,核心原则是发现需求、组织要素、提供供给。当前推动全省体育产业发展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要善于发现人民群众生活中不断变化的健身、健康和体育运动需求。二要设计合理商业模式为市场需求提供有效的体育产品和服务,企业要生成现金流,政府要形成税收。三要特别注重各种体育要素与传媒、资本市场、人才及其他关联元素的有机结合,进行关联性、互补性合作,形成规模效益,促进快速发展。四要开放并充分利用体制内场地等各种资源,特别是政府系统、教育系统掌握的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使体制内资源更大限度地为消费者服务。五要推动体育系统整体性市场化改革,打破传统事业体制,加强与俱乐部等各类市场主体合作,用市场化方式培育市场主体。六要注重培育品牌特别是体育服务型品牌,着重打造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赛事品牌,如马拉松、徒步穿越大小兴安岭、松花江赛艇、F1赛艇等并形成系列化。七要系统引进财务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促进全省体育产业更好发展。
    黑龙江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级体育协会、在哈各类体育产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政府(行署)、绥芬河市、抚远市政府设了分会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