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培训班圆满落幕

“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是指:为全面贯彻《奥运争光计划纲要》,实施体育后备人才精品工程,进一步推动我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确保我国竞技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近 4000 所各级各类体育学校中开展的以奥运会四年为一个周期的“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依据“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办法和认定条件,经过统一评定所认定。“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是严格遵循各项目训练规律和青少年身体生长发育规律,具有先进的训练理念、拥有高水平的教练员、专业的科研医务人员、完善的训练体系、专业的科研医务设施设备,为国家竞技体育事业输送高质量后备人才的体育学校。“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认定从基本条件、训练过程、教育教学、人才效益、人才质量五大方面进行,凡是经过评定达到“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条件的学校,将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命名为该奥运周期的“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的开展,不仅可以进一步推动各类体育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提高各级各类体校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质量,也为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奥运争光计划纲要》,推动各级各类体校的建设与发展,促进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近期国家体育总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批“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2020)”。为做好国家基地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自治区体育局于2016年8月2日至4日在百色市举办了国家基地认定培训班。参加本次培训班人员包括: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相关人员、基地认定工作专家、各市级体校校长、各市负责青少年体育工作相关人员、计划申报国家基地的单位负责人等共计70余人。培训班上百色市体育局领导致欢迎词,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领导对此次培训的意义和培训要求做了细致说明,国家基地认定工作专家对《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办法》、认定工作条目内涵及赋分标准进行了细致的解读,深入剖析了《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评分细则》和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系统的使用方法,并以百色市民族体育中学申报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材料为例对各位学员进行了细致的答疑。

国家基地的创建已经成为我区业余训练工作的重要抓手,有效激励和调动了各级体校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性,各级体校在教练员培养、专项训练设施设备建设、人员管理、训练管理、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业余训练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发展。通过国家基地的创建工作筛选出一批基础设施、教学质量和训练水平等基本条件都比较好的优秀体校,为广西体育打好翻身仗奠定了基础。国家基地创建工作准备是否充分,今后体校发展方向能否沿着总局制定的标准走下去,直接关系到能否改变我区业余训练的现状,能否进一步贯彻《奥运争光计划纲要》和实施业余体校强基工程,能否全面提升我区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能否使业余训练适应新时期竞技体育发展的需要,以及能否提高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搞好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

培训班结束后,大家对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一致称赞,各单位对体校的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理清了工作思路,同时也表示按照《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办法》要求,细化申报材料,纠正申报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力争成功创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自治区体育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成功创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单位打造成自治区模范体校,作为自治区基层体校发展的方向标,把模范体校的发展模式在全区推广开来。全区各级体育运动学校通过对模范体校的学习摸索出符合自身发展的一条道路,打造“县有所长、市有特色、区有优势”这么一个符合自治区发展道路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网络,全面推动整个自治区基层体校建设工作的开展,为我们广西体育事业的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