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制造”进入里约奥运会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不仅是全世界优秀运动员的竞技场,也是全球各国各地区制造的体育用品的测试场。经过奥运会考验过的体育用品,将会被贴上“世界最高水准”的标签。如此的荣耀引起众多体育企业蜂拥而至。
  在以往的奥运舞台上,从不缺少“浙江制造”的元素。同样,今年还未开始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也已经成为不少浙江体育企业想要分一杯羹的舞台。
  位于杭州的浙江华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算得上是傲然“艇”立世界市场的老企业了。通过30多年的努力,从船艇小作坊发展到全球最大的专业赛艇制造企业,年产各种赛艇、皮划艇、帆船和远航游艇3000多艘。打造的“无敌”牌赛艇成为中国赛艇制造领域唯一的中国名牌。而就在去年,继雅典、北京、伦敦三届奥运会后,华鹰的产品再次被巴西奥组委评选为“巴西奥运会唯一中标赛艇产品”。
  “奥运会的订单不多,只有近70艘,但奥运会赛艇唯一供应商的名头对于华鹰来说却是更加珍贵,其产生的全球影响力和品牌效应都是无限大的。”公司董事长熊樟友告诉记者,目前奥运订单的产品正在加班加点有序生产中,预计6月底可完成交付。
  里约奥运会上的“浙江制造”可不仅仅只有华鹰这样的知名龙头企业,浙江的传统纺织业中也有低调地与奥运会结缘的企业,绍兴凯奇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
  凯奇纺织位于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专业经营运动服的外贸服装公司,擅长足球服和橄榄球服,产品主要输往欧盟、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最近,凯奇纺织接到了来自英国的奥运订单,20万件运动T恤。“每件衣服上都绣有‘奥运五环’标志,这是英国客户的首单,5月份交货后还会有更大的订单。”公司董事长沈开方说。
  像这样的国际订单,对凯奇纺织来说并不稀奇,“我们给世界上22支足球队打造过队服!”沈开方言语间夹杂着自豪,“最近,公司正在寻求转型,希望与奥运会的缘分,让我们在国内发展内销方面能够更有优势。”
  浙江还有不少企业也在积极争取跟里约奥运会牵上线。湖州的浙江金耐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飞”牌蹦床在2012年成为伦敦奥运会指定产品,今年他们也向里约奥运会组委会送去了申请材料。“从组委会得知,今年体操项目的器械用品准备打包招商,而我们公司只有蹦床这一个项目的产品,所以不具有优势啊。”公司董事长黄拥军颇为遗憾地说。
  伴随着越来越浓的春意,巴西里约奥运会的火热似乎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期待更多的“浙江制造”在奥运会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