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局巡视员郭蓓谈青少年“十三五”规划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青少年“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发布,阐述了未来五年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更好地发展青少年体育指明了方向,有着十分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上海市体育局巡视员郭蓓与记者畅谈起新颁布的《规划》便打开了话匣子。
  主管青少年体育工作多年,郭蓓说常常思考: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青少年体育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如何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如何让青少年养成从小锻炼习惯;如何加快构建青少年公共服务体系;如何让青少年至少学会一项体育技能;如何科学健身达到良好锻炼效果;如何营造良好的环境为青少年体育提供支撑等一连串问题,在《规划》中找到了解答。
  郭蓓认为,《青少年“十三五”规划》对青少年体育定位更加清晰,亮点更为突出。发挥体育中的教育功能,立德树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培养人格健全、体魄康健、身心健康的合格人才。在“十二五”有很大发展的基础上,要抓住机遇,提高青少年体育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翻开“十三五”规划,郭蓓解读说,在全民健身事业中,青少年是重点人群;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中,青少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今《规划》发展主线更为科学,即建立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重点任务涵盖为六大“聚焦”:
  聚焦一:青少年体育素养的提升。首先要树立体育意识,回归体育本原,在今天的社会发展进程中,人人享有体育健身的权利,同时也是自身的义务。
  聚焦二: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开展。《规划》从内容、方式到载体、风险防控,阐述详尽,操作性强,显得更接地气。
  聚焦三:建立、健全青少年公共服务体系。这是实现青少年基本体育权益的主要途径,包括标准体系的建设,场地设施的完善,科学健身的指导,科学组织体系的建设。
  聚焦四:青少年体育工作格局的形成。即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格局。青少年体育面向全体青少年,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丰富供给侧,供给主体的多元化,政府不能包揽一切已达成共识。
  聚焦五:青少年体育的保障和支撑。包括经费、科技、法制等方面。
  聚焦六:青少年体育科技创新。科学选材进一步提高,科学育才更为优化,科学健身能力显著提高。
  郭蓓介绍,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上海“十三五”期间青少年体育的主要任务,提出深化青少年体育价值观传播和奥林匹克精神宣讲,这在塑造优良品格上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着眼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推广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体育活动模式,引导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突出问题导向,社区是校园体育课外延伸,又是青少年发展短板。近年来在社区体育上下力气,向体育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发展迅速,2015年投入300多万元,吸引社会力量对青少年三大球公益性培训。15家单位中标,涉及28个足球培训点、24个篮球培训点、4个排球培训点。在此基础上,2016年公益培训项目又增加了冰上、传统体育及新兴项目,并试点青少年社区运动会。2015年起,将暑期青少年学习体育技能配送到社区。今年第二届市民运动会,百万青少年上赛场。
  着眼青少年掌握1至2项体育技能,上海市体育局、市教委共同开展“人人运动,学会游泳”,已坚持了12年。2015年,有124家公共游泳馆(池)为学生学游泳提供便利和保障。培训青少年116万次,8.8万余名学生参加,平均每人14次课,平均合格率为85%,帮助养成终身锻炼兴趣和习惯。
  着眼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明确服务内容、方式、抓手,通过第三方评估,试点四个区建起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上海市体育局、市教委与政府教育督导出台文件,推进“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暨体教结合督导”,充分发挥体育与教育优势,推动体教结合良性互动。
  “立德树人,传递参与体育乐趣,让体育伴随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这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郭蓓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