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竞技体育暨备战奥运会、全运会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召开

  5月5日,贵州省竞技体育暨备战奥运会、全运会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贵州省竞技体育工作发展。贵州省体育局局长张玉广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建忠主持,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彭俊杰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了“十三五”贵州竞技体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张玉广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广大体育工作者要深化对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工作协调发展的认识,他指出,竞技体育是国家的面子,群众体育是民生的里子,我们要把国家放在心上,把民生扛在肩上,真正从观念和态度上做到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文明提升与小康同步。

  全面振兴贵州体育,为贵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张玉广提出竞技体育要做到六个抓、四个新、三个建队、两个跟上。即抓根本,臻队魂;抓队伍,强训练;抓训练,促比赛;抓后备,强拳头,促尖子;抓创新,促转型;抓团结,塑形象。四个新即开展新项目,支持遵义恢复乒乓球专业队,支持贵阳恢复羽毛球、乒乓球专业队和成立网球专业队,支持铜仁成立游泳专业队;组建新队伍,同时充分发挥贵州省开展山地户外运动的优势,成立山地自行车、攀岩等新的运动队伍,形成多领域覆盖,达到优势互补;创新新方法,用新的科技训练手段支持竞技体育运动的发展;探索新模式,结合贵州经济社会人文地理特点,积极探索新时期具有贵州特色的竞技体育发展新模式。抓好四个“新”,助推贵州竞技体育转型发展。三个建队即目标建队,改革强队、依法治队。二个跟上即跟上兄弟省市区竞技体育步伐,跟上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步伐。

  会上,王建忠就新周期贵州省竞技体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说,当前贵州省处于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需要竞技体育发挥在构筑精神高地,引领干事创业,增强冲出经济洼地的底气与信心的积极作用。最近,省体育局制定了《贵州省体育局关于促进竞技体育发展的意见》,《意见》是“十三五”时期贵州省竞技体育工作的依据。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及贵州体育精神,提升贵州省竞技体育实力,发出贵州体育好声音,围绕实现体育强国、奥运夺金目标、培养奥运接班人等措施,贵州竞技体育应作出积极的贡献。

  王建忠指出,做好贵州省竞技体育工作首要任务要找准长项与短处,长短协调,扬长避短,打好组合拳。多年的发展贵州形成了以射击、拳击、体操等“精小巧”为代表的长项,要把长项拉长,把短项补上。在贵州竞技体育投入少、规模小、厚度薄、科研含量低、复合保障弱、人才不足、政策不完善、业余训练严重断线等情况下,我们面临既要转,又要赶的双重压力和奥运、全运周期的严峻考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三个坚持”,明确工作的目标、抓手、路径,优化结构、强化保障,重点突出、以点带面的项目发展方向,划分重点优势项目,建立复合型保障团队,加强运动科研等项目发展,练好内力,强化各要素,巩固发展重点优势项目,增强后备人才储备,转化一般项目提升整体水平,做强长项即重点项目的“加法”,转化短项即一般项目的“减法”,扩大保障即复合能力的“乘法”,缩小差距即运动能力的“除法”。就备战奥运与全运会,他要求,要认清当前基础不实部分项目基础较为薄弱、管理不严、训练不紧、保障工作的质量及训练观念落后、科学训练程度不高等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必胜的信心与决心,强化全力一搏的责任意识,提升训练效益,抢占先机,大胆创新训练理念,进一步加强备战训练工作,作出新的突破。会上,王建忠还就省十运会的筹备工作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和工作安排。

  会上,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省体工大队分别作备战奥运会、全运会工作汇报;遵义市体育局作筹备省十运会情况汇报;省体育局与体操中心、水上中心、体工大队、射击射箭中心、游管中心签订奥运会、全运会目标任务书;省体育科研所与体工大队、水上中心签订科研保障服务责任书。

  各市州体育局、文体局,贵安新区、仁怀市、威宁县的体育主要负责同志和贵阳、遵义、六盘水和毕节四所公益体校的主要同志,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