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深入学习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

     10月17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议,对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等规范性文件进行学习,并结合在全区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的重要讲话和下发的《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体育2016-2020年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关于加强内蒙古自治区体育运动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共谋全区青少年体育发展大计。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吴刚出席会议,自治区体育局政策法规处、群众体育处、体育职业学院、各项目管理中心、体总秘书处,呼和浩特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青少年体育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内蒙古师范大学、呼和浩特市民族学院负责人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户外营地代表参会。
     会上,参会人员从各部门、领域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的经验、全区旗县级体校建设、未来体教结合形式、促进体育项目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发展方式、如何开展课余运动训练等角度建言献策,提出了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吴刚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是指导全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部门要抓好文件的落实,做好示范引领作用。《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体育2016-2020年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加强内蒙古自治区体育运动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加强全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实现体育强区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青少年体育工作要以组织建设、活动、比赛为抓手,不断加强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自治区各项目管理中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加强对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要做好中长期计划,加强后备人才培养的职能,实现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发挥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优势,搭建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平台,建立“体育、教育、社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推进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各部门联动共管,并将监督考核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加强体教深度融合。发挥好以素质教育、增强体质为核心的学校体育和以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为核心的专业体育的各自优势,形成合力。
     会后,将吸纳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梳理,集中精力做好调查研究和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体育2016-2020年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加强内蒙古自治区体育运动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确保全区青少年体育健康有序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