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民族体育重头戏,开创河池体育新格局——2016年广西体育局长系列访谈之五

10月10日,河池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群走进广西新闻网演播厅,录制“重振广西体育雄风 建设西部体育强区——2016广西体育局长系列访谈”节目,围绕河池在全面提振竞技体育,夯实体育基础设施,繁荣全民健身运动,突出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与发展等方面的努力作了全面介绍。

杨卫群局长首先谈到对“123458”工程的理解,他指出,河池的体育曾经享誉全国,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体育运动健将,仅河池籍的有羽毛球世界冠军黄华、亚洲田径100米冠军肖业华、世锦赛摔跤冠军覃和等一批世界级和国家级运动健将,他们为广西、为河池争得了无数荣誉。但与广西体育一样,河池体育也持续走下坡路,广西不再是全国体育强省,河池也不再是广西的体育强区。自治区体育局提出的“123458”是解决广西体育沉淀下来的“瓶颈”问题的新举措,契合广西体育发展实际,河池市委政府积极给予响应,拉开声势浩大的全民参与体育的发展序幕。

民族体育是河池体育的优势和特色,杨卫群局长分享了河池市民族体育获得优异成绩的主要做法:一是稳步推进民族体育进校园活动,2010年与河池学院联合成立“河池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研究与开发训练基地”,依托基地开展民族体育的研究和培训,挖掘整理和传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二是培养民族体育传承人和领军人物,如南丹县的陈爱民,三十年来致力于挖掘整理民族体育项目,挖掘整理的项目有二十多个,其中“三人板鞋”竞速已经成为全国民运会竞赛项目,让全市骄傲;三是全面开展残疾人竞技体育运动,积极参加各类特殊运动会取得了许多突出成绩。通过这些举措,河池民族体育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荣获2011年“国家民族体育先进集体”、“2009-2012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0-2014年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等称号。

就老年人体育工作,杨卫群局长表示,河池高度重视老年人体育工作,经过近10年的精心打造,全市建立起了市、县、乡、村老体协组织机构,因地制宜,修建了一大批适合老年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为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创造条件。大部分乡镇、村都成立了老体协,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1000多个健身点和辅导站,使老年人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健身活动。

就第八届广西体育节,杨卫群局长介绍到河池举办的70多项赛事具有涵盖的项目多、参与人群广泛、既有现代体育项目比赛又有传统体育项目比赛,既有脑力竞赛又有体能竞技三个特点。杨卫群局长还重点介绍了两个重点赛事——河池市第二届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锦标赛暨周边城市精英邀请赛和中国大化红水河岩滩水电站库区国际垂钓大赛。前者是刚刚兴起的体育项目,今年为第二届,有来自全区各路高手600多名参加了比赛,部分还是职业选手;而中国大化红水河岩滩水电站库区国际垂钓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吸引了东南亚国家的选手参赛,是河池市体育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

最后,杨卫群局长详细介绍了河池市“十三五”时期体育工作的两个重点。一是“十三五”河池市的体育工作主要通过实施业余体校强基工程和体育赛事兴旺工程,建立有偿交流和输送机制,强化教练员队伍建设几个举措在竞技体育水平下功夫,优先发展优势项目,并力争在个别项目取得新的突破。二是从七个方面抓手,即不断加大群众体育投入,初步建成功能完备、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品牌赛事,优化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增强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实力和活力;建好几支全民健身骨干队伍;构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保护体系;以融合促发展,实现体育健身与其他产业协同发展借以促成广泛开展城乡居民健身运动,显著改善居民身体素质。

河池体育局局长杨卫群的访谈,让广大网友既看到河池市体育局不断开拓创新、整合各界资源促进体育与健康、养老、旅游、文化、教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出了一批具有河池山水资源、人文优势和民族特色的项目,同时也看到看到民间拥有一批体育爱好者们,他们孜孜不倦默默奉献,扛起传承民族体育的大梁,正是这两股力量为广西体育耕耘出一方民族体育发展的“沃土”,这片田地将成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坚实后备,也会是广西体育必将奋起直上的信心源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