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抓改革 务实创新促发展--贵港市竞技体育呈现新态势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体育局提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的决策部署,贵港市体育局新班子以抓思想、抓管理、抓队伍、抓作风、抓业务、抓训练 “六抓”为抓手,多措并举抓改革,务实创新促发展,竞技体育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今年,共组织283名运动员参加2016年广西青少年体育锦标赛中的田径、游泳、摔跤、跆拳道、射箭、女子手球、男、女举重、男篮、女篮、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武术套路、帆板等14个项目的比赛。参赛人数较2015年参赛人数132人增加了151人,参赛项目较2015年参赛项目10个增加了4个。共获得16枚金牌、21枚银牌、15枚铜牌,总奖牌数52枚的好成绩。奖牌数较2015年8枚金牌、7枚银牌、11枚铜牌,总奖牌数26枚,分别增加100%、200%、0.36%和100%。共有武术套路、跆拳道、摔跤、游泳、田径、帆板等5个项目在比赛中获得了金牌,较2015年获金项目增加多2个项目。贵港市竞技体育正在走出低谷,呈现上升发展态势。

一、强化组织抓管理,多管齐下抓落实。贵港是广西人口第四大市,人口密度处在广西14个市的第一位,全市有100多万青少年学生,体育后备人才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近几年来受场地等基础设施的制约,人力资源优势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竞技体育呈现下滑态势。为此,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方协调,有效解决了市体校初中部、小学部办学的问题。贵港市体育局新领导班子也下定决心要尽快扭转这种态势,6月17日召开了体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分析了近几年来贵港竞技体育滑坡的主要原因。会议要求,全系统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以“六个抓”为抓手,多措并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断拓宽业余训练渠道,全力推进竞技体育工作上新台阶。

二、精准发力,突出重点抓布局。为了尽快扭转竞技体育夺金点少、竞争力不强的不利局面,贵港市全面实施自治区“灵、小、短、水”竞技体育发展战略,对重点学校、重点项目实行重点投入的倾斜政策,利用社会力量或个人自投经费用于项目建设。在运动项目的发展和布局上,坚持做到点面结合,重点项目与传统项目结合,突出重点,把举重、跆拳道、摔跤、武术、游泳、田径等项目列为重点项目,进行科学谋划,确立和巩固项目的优势地位。在实行项目分类管理上,根据各运动项目的实际和发展趋势,制定目标管理责任制,让教练员目标明确,责任分明,使项目管理更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在组队参赛上,优先保证重点项目的参赛经费,让重点项目的运动员尽可能多地接受大赛的洗礼,增长比赛经验,提高训练效果,使项目在不断发展中得以巩固和发展壮大。

三、以做强做大重点项目为主旨,增量提质抓业务。贵港市体育局在认真总结去年参加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利用市体育中心竣工投入使用这一有利时机,因势利导,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做强做大重点项目。一方面抓好选材关,增量提质。在对符合参赛条件的运动员进行重新排查的基础上,各个训练单位在春季和秋季期都组织教练员深入各个中小学校实行拉网式的选材,邀请自治区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或区体校的教练员到贵港指导选材工作,在运动员选材上下功夫,今年新增注册人数达464人另一方面狠抓训练,抓强化训练,做强做大重点项目。如,为了巩固贵港武术项目在全区的优势地位,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抓训练。今年8月1-5日,2016年全区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贵港市组织了21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共获得了3枚金牌、4枚铜牌、2枚银牌,奖牌数达到了9枚,较去年的4枚,增了125%。8月25日至28日,在江苏徐州市举行的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中,桂平市武术队参加了比赛,共获得6枚金牌、12枚银牌的好成绩

四、完善机制,围绕思想作风抓队伍。今年以来,贵港紧紧围绕 “一条主线、两个改善、三个提高、四个营造”抓好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一条主线就是以“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为工作主线;两个改善就是以改善教练员队伍结构和改善业余训练基础设施为工作着力点;三个提高就是以提高科学选材能力、提高训练水平、提高输送率为根本目的;四个营造就是以大力营造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艰苦创业、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营造学习型管理人员队伍和教练员队伍,营造奖惩分明、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营造家长支持、青少年乐意、社会关心的社会氛围。坚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全市累计组织近30多人次参加自治区体育局和有关运动发展中心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尽可能让教练员多参加高水平的专业培训和文凭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指导能力。坚持不懈地在运动员中广泛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吴文雄、丘乐、赖忠坚、杨森莲等我市籍优秀运动员的先进事迹,在运动员队伍中广泛开展向师哥师姐学习,鼓励和教育运动员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创造佳绩为家乡争光,为国家添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