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板块百项活动陆续推出 百万群众搅热龙江冰雪

       19日,2016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冰雪体育大省、强省应邀参会。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出席开幕式,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以《黑龙江省冬季运动发展概述》为题作大会主题演讲。
       黑龙江省开展冰雪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世纪末,是中国最早开展冰雪运动的省份。这里曾涌现出罗致焕、王金玉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批冰雪运动世界冠军。改革开放以后,每年都有上百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使龙江人养成了喜爱并终生参与冰雪活动的优良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冬季运动发展进入了新篇章,自2000年,我省冬季项目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480个,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截至目前,中国在冬奥会上共获得12枚金牌,其中9枚由黑龙江籍运动员获得。

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涛发言

       杨涛在发言中指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工作,在省长陆昊的亲自推动下,今年黑龙江省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滑冰协会、中国滑雪协会、中国冰球协会,联合开展了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和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征集,旨在汲取民间智慧和创新成果,开发设计界于专业和非专业之间的活动,激发群众喜爱冰雪的热情。“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共设置冰雪精彩赛事、趣味冰雪系列活动、各地市冰雪系列活动、涉外比赛及活动了四大板块100项活动。
       杨涛表示,我们相信,通过几年努力,在2022年冬奥会上,将有更多的龙江籍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以更好的成绩为国争光添彩。到2022年,我省每年有2000万人参与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吸引省外5000万人来我省参与冰雪活动,成为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力军。冰雪体育产业方面,形成以冬季体育旅游和户外运动为基础,以冰雪体育品牌赛事为重点,以体育产业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冬季体育制造业为突破,冰雪产业门类齐全,业态协调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构建东西两条冰雪产业线,东线为哈尔滨—牡丹江—绥芬河;西线为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延伸至大兴安岭,形成贯穿全省、冰雪交错、点线结合的冰雪产业格局,到2025年,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
       据了解,冬博会从今年开始至2022年,将每年举办一届。本次冬博会以“开启未来”为主题,搭建了超过2.2万平方米的超大规模展览区,涵盖冰雪运动、赛事与文化、户外及休闲、互动体验四大核心版块。其中,冰雪运动板块包含冰雪国家主题馆、雪场及旅游目的地、冰雪运动装备、场馆设施及营造专区;赛事与文化板块包含奥运主题展示、国际运动组织、冬季旅游文化及赛事推广、国际品牌协作专区;户外及休闲板块包含运动休闲、户外运动及健身器材专区;互动体验板块包含互联网+体育及虚拟现实体验、体育人才、真冰秀场和青少年冰雪体验专区,将从多角度全面展示国内外冰雪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活动预计将吸引超过10万名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参与。
       除了展览,本届冬博会开幕式暨主论坛还领衔雪场运营管理、冬季运动旅游产业、冬季运动人才发展、互联网+体育营销、冰雪产业投融资研讨会、冬季运动装备与科技等平行论坛。将邀请来自国际奥委会、七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等100多位业界领袖出席并深入探讨交流,从世界冰雪行业发展态势着眼,聚焦中国冰雪行业发展进程。
       另据了解,在冬博会期间发布的“中国雪场30强”评选活动中,位于我省的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帽儿山滑雪场成功入围,荣膺中国雪场30强。

黑龙江省参展
黑龙江省企业参展
黑龙江省企业参展
黑龙江省企业参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