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体育协会积极性,推动“赛事来宾”向纵深发展

来宾市金秀县桐木镇春节篮球赛,上演“永不散场的篮球赛”

来宾市金秀县桐木镇春节篮球赛,上演“永不散场的篮球赛”

来宾市在红水河体育公园举办的年度篮球俱乐部联赛

群众体育协会组织是连接群众和政府的重要纽带,也是进一步发挥体育基础设施“建、管、用”等工作的主力军,在组织群众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健身指导、国民体质监测、举办体育赛事工作等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来宾市以创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基层体育组织建立,加大基层体育骨干培训,基层体育组织建设蓬勃发展。据统计,至目前,来宾市共有体育组织、协会及俱乐部等1000多个;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突破8000人,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居广西第一。这些组织和骨干分布在市、县、乡(镇)、村(屯),活跃在城乡各个健身站点,有力推动来宾市开展实施巩固提升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成果。

在调动基层体育协会组织开展工作积极性方面,来宾市采取了“五大举措”,推动了“赛事来宾”向纵深发展:

一是强化基层体育组织建设。来宾市以开展基层体育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加大城乡体育组织建设工作,强化基层体育组织和人员配置,市、县(市、区)全部成立有体育总会、农民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群众体育组织。为全市724个行政村(社区)配备文体管理员,通过市、县财政按照1:1比例,解决基层文体管理员工资,通过加大对基层体育组织建设和人员的配置,强化提升体育协会组织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能力和举办体育赛事的能力,为基层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奠定了基础。

二是强化政府购买服务。每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给予各协会一定的比赛经费,推动各协会组织体育活动,承办体育赛事。特别是对组织能力强、有积极性的协会组织,来宾市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鼓励承办来宾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广西体育节的单项赛事。通过竞赛的杠杆作用,进一步提高行业项目的技术水平和健康发展。来宾市充分发挥协会办赛积极性,有力推动了群众体育建设持续、快速发展。

三是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通过市场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承办体育赛事,引导协会与企业、与老板联系挂钩的办法,通过给予政策、提供场地服务的办法,不断增强行业协会造血功能,推动协会可持续发展。据统计,通过政府引导作用,来宾市篮球协会连续举办了4 届篮球俱乐部联赛,投入经费60万元;忻城县自行车协会连续举办了四届自行车邀请赛,赛事吸引了国内众多山地自行车运动员参与比赛;金秀县桐木镇篮球协会投入经费 300多万元,连续举办了五届春节篮球对抗赛。

四是强化激励机制。根据市、自治区年度比赛计划安排,根据项目规则,选派队伍参加,由政府负责基本的参赛经费,其余经费由协会自行解决办法。对获奖的队伍,则实行对参赛经费进行补充的办法,鼓励基层协会积极组织队伍参加比赛。同时,鼓励行业协会组织跨行业、跨地市组织举办体育赛事,进一步积累办赛经验和提升知名度。

五是加强行业体育协会的管理工作。市体育局作为体育协会组织行政主管部门定期加强对行业协会登记、年检工作的监管,加大开展对体育协会组织的评估、评优工作,进一步调动体育协会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为进一步调动基层成立体育协会组织的积极性,则采取“降低门槛、宽进严出”的办法,简化成立手续,基层体育协会数量不断增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