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抓全民体育 打造“四力”新贵港——2016年广西体育局长系列访谈之十

10月24日,广西新闻网演播室迎来“重振广西体育雄风 建设西部体育强区——2016广西体育局长系列访谈”的第位嘉宾——贵港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世文。访谈中,卢世文局长就如何重振竞技体育雄风,创建“健康贵港·运动休闲示范区”,打造“四力”(实力、活力、魅力、给力)新贵港等方面进行解答

谈到自治区体育局提出的“123458”工程,卢世文局长表示“123458”工程的提出和实施,对贵港体育事业发展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主动融入,紧跟自治区体育局的行动步伐。贵港市体育局新领导班子正按照“强作风、打基础、转方式、突重点、重成效”的工作思路和重振贵港体育雄风、创建“健康贵港·运动休闲示范区”的布局加紧做好各项工作的部署和实施。

今年6月份,贵港市体育中心竣工启用,卢世文局长说道,贵港市体育中心是贵港市于“十二五”期间重点推进和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也是贵港地级市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自启用以来,在综合体育馆内成功举办了2016中国-东盟(贵港)狮王鼓王争霸赛并开展了相关演艺、展览活动,游泳馆实现低收费开放。目前,每天前往体育中心活动健身的群众达1万人次,已成为广大市民健身、休闲、观光的中心活动区。贵港市体育中心的竣工启用,标志着贵港市具备了承办国内重大单项赛事和省级综合体育赛事专项比赛的能力,对于进一步提升贵港市的城市品位,完善公共服务,推动体育产业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具有重大意义。

谈及竞技体育,卢世文局长表示,贵港竞技体育也曾有过骄人的成绩,接连培养出了世界冠军谭汉永和全国冠军欧燕兰、奥运会举重银牌得主吴文雄等高水平优秀运动员。但近年来贵港竞技体育水平有所下降。为扭转被动局面,重振体育雄风,贵港多措并举抓改革,立足实际谋创新,以抓思想、抓管理、抓队伍、抓作风、抓业务、抓训练“六抓”为抓手,严抓强管,全面提升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在政府与社会各方的努力下,2016年全区青少年锦标赛中,贵港运动员们展现了一定实力,竞技体育正在走出低谷,呈现上升发展态势。

访谈的最后,卢世文局长还给我们介绍了贵港在组织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方面的特色。他说,发展群众体育事业,适应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一直是贵港工作的重点。在发展群众体育事业方面,贵港始终坚持依靠社会力量,挖掘现有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并逐步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一些做法。一是充分发挥社会体育组织作用。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利用社会体育组织的资源优势,多渠道组织举办一系列具有深厚基础的民族、民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激发了全市人民全力打造实力贵港、活力贵港、魅力贵港、给力贵港的积极性,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四力”新贵港而努力奋斗。二是开展创建“健康贵港·运动休闲示范区”活动。力争用3年时间,把市中心城区和桂平市、平南县城区打造成“健康贵港·运动休闲示范区”。三是积极探索融合式发展,拓展群众体育发展空间。贵港主动与旅游、林业、文化等部门和从事体育产业的企业联系,利用自身特有自然和人文资源,举办了集文化体育和旅游为一体的系列户外综合性活动,如10月30日将在贵港平天山景区举办2016“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体现出贵港群众性体育氛围浓厚和资源优势明显。

此次访谈,展示了贵港市体育局坚持依靠社会力量,挖掘现有资源的同时不断利用自身特有自然和人文资源,扭转贵港体育的被动局面,走出低谷。多措并举抓改革,务实创新促发展,贵港市的竞技体育渐渐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