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印发出台

 

《西藏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已于日前印发出台。

《西藏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建成管理制度规范、场地设施完善、体育活动丰富、社会组织健全、健身服务科学、群众参与广泛的具有西藏特色、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更加明晰,全民健身与教育、旅游、文化、卫生医疗等产业互促发展,带动体育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55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00万,实现每700人拥有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初步形成城市社会15分钟健身圈。创建一批全民健身示范县、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建立全民健身信息系统和全民健身专家智库,创新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开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新局面。

《西藏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强调,要抓好重点人群建设,将青少年、职工、妇女、老年人、农牧民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人权,分层分类引导运动项目发展。做大做强校园足球品牌,充分发挥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和青少年体育运动会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实行每天30分钟工间操制度,引导职工走在健身的前列。以时尚运动吸引妇女群体参与建设,让妇女成为家庭健身的引领者。在老年人群体中推行养生运动,促进老年体育人口持续增长。大力开展农牧民体育健身活动,充分调动农牧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加大对全民健身助残工程的支持力度,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

《西藏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明确,要提档升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指引,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健康西藏工程建设的目标要求,启动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升级计划,加快高原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步伐。推动全民健身设施体系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建设、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建设和全民健身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再升级”。

《西藏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为依据,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提出的具体政策措施与国家的大政方针相衔接、统一,增强政策的执行力。深入贯彻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对体育工作的领导的要求,结合西藏实际,坚持改革方向,把握问题导向,主动融入健康西藏工程,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主线贯穿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强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引导,减少行政干预,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准确把握全民健身的时代内涵,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产业链、生态圈,使全民健身成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新西藏的重要内容和支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