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圆满闭幕

  11月5日下午,伴随着激越优美的运动会会歌《运动是生命美丽的光芒》歌声旋律,历时6个月的江苏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剧院圆满落下帷幕。
  江苏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主题是“快乐运动,健康生活”。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由14家省级部门和单位共同主办。比赛从5月开始,至10月底结束,共组织了32个项目、30个赛区、289个小项的竞赛。运动会坚持改革创新、开会办会的理念,办出了时代特色、江苏特色。竞赛设项,由公众网络投票产生;竞赛组织服务,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共有10家企业和6家社团取得了22项赛事的承办权,竞赛社会化比例超过70%。在组委会评选出的10个最佳竞赛组织奖中,企业和社团就占了8席。为方便更多群众参加比赛,除各市代表团报名外,首次开放社会组织和个人报名入口,社会报名参赛比例约占36%。全民健身运动会赛场上,还出现了外籍人士和港台同胞的身影。
  运动会所有比赛取消成绩排名,设置了覆盖全体运动员的优胜奖和优秀奖,对于各市代表团不再统计参赛成绩,而是改为根据参赛人数和项数进行排名,将各市针对运动会举办基层海选赛事也纳入计算之中,使得全民健身运动会的触角遍及基层,全民健身的氛围更加热烈、浓厚。围绕组队参赛,各地相继举办200多场基层海选赛事。老年人、职工、大学生、农民和残疾人等五大人群健身联赛在全省共开展31场次。
  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除了比赛,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贯穿着运动会始终。6月10日前后,举办了“泛沿江体育带全民健身大联动”;从2月至10月,“体育大篷车,健康江苏行”活动,在4个城市5次巡回举行,把体质测试和科学健身指导送到老百姓身边。据统计,直接参加比赛和活动人数超过20万人次,群众满意度平均达95%。如果算上基层海选赛事及相关活动,覆盖人群超过100万人次。
  从3月至10月开展的“100个健身家庭、100位健身达人、100名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推荐评选活动,是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之一。由各地体育部门及省属体育社团推荐的402个候选名单,经过社会公众网络投票、组织专家组评审,最终确定“三个一百”入选名单。从9月1日起,共有20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结合江苏电视台《全民健身运动汇》专栏对相关候选人的采访报道,根据“好中选优”的原则,评审专家组从中择优评选出“三个十佳”。
  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闭幕式别出心裁,把活跃在街头巷尾的全民健身主角请上了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电视演播大厅。闭幕式上“三个十佳”获奖者走上舞台,走到镜头前,用他们生动感人的健身故事感染在场每一位观众。女排奥运会冠军张常宁的妈妈、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老师江秋寒也被请到了现场,传授运动保持年轻的秘密。大屏放出张常宁从小到大的照片,让大家见证奥运冠军启蒙的第一步。作为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女子轮椅击剑冠军,荣静也来到了闭幕式现场,并为“体育道德风尚奖”获奖单位颁奖。
  据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介绍,全民健身既是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民生项目,又是拉动消费、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抓手。本届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按照新时期体育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开门办会,让社会和老百姓参与进来,符合百老姓心愿,符合党委政府期望。运动会极大激发各地群众的体育健身热情,营造了积极健康的社会氛围,真正办成了“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全民健身的嘉年华”。
  “放眼徐淮盐连、苏锡常,处处都是竞技场。 瞩目通泰宿、宁镇扬,茶余饭后健身忙。啦啦操、健美操,青春舞动梦想。划龙舟、舞龙狮,激情展翅飞扬……”主题诗朗诵《快乐运动,健康生活》把闭幕式氛围推向高潮。四年一届的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经过多年培育,已经成为江苏全民健身的品牌和形象。全民健身运动会虽闭幕,但却是江苏全民健身运动的新开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