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正式发布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出台了《广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简称《广西计划》),11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6楼会议室召开了“广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了广西计划情况,与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起就记者感兴趣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广西计划》)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三大定位”、“四大战略”决策部署,提出要大力实施健身惠民工程,不断扩大健身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加快构建符合区情、覆盖城乡和可持续发展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增加获得感,为建设健康广西和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广西计划》提出了未来五年广西全民健身工作的6大具体目标:一是城乡居民健身意识和身体素质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900万,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的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2600万以上,参加国民体质检测人数大幅增长;二是城乡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全面改善,力争“十三五”期末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以上,实现100%的乡镇(街道)、社区及行政村建有便捷实用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逐步形成;三是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全区每年举办大型特色群体赛事活动100项以上,各市已成规模和品牌的体育健身赛事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每个县(市、区)力争打造一个以上特色品牌活动;四是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日益健全,自治区、市、县(区)体育社会组织形成“3+N”模式,90%以上的城市街道、80%以上的乡镇建有体育组织,城市社区普遍建有体育健身站(点),60%以上行政村建有体育健身站(点);五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继续推进,推进10个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县(市、区)等广西民族传统体育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六是全民健身消费在居民消费支出中所占比重提高,力争总规模超过300亿元。

《广西计划》围绕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明确了未来五年广西全民健身的工任务。主要包括大力推进体育文化弘扬、健身活动开展、场地设施建设、群体赛事活动组织、社会组织网络建设、健身指导和科技支撑、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全民健身多元功能发挥、全民健身的对外交流、重点人群和重点项目等10个方面,并提出要突出抓好6项工作。即,以机制促发展,完善全民健身工作运行机制;以品牌建设促活动开展,优化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以项目建设促硬件改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社团发展促多元供给,增强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活力;以示范促传承,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项目建设;以融合促发展,推动体育健身与其他产业协同发展。

《广西计划》既充分贯彻落实了国家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的精神,又结合实际,从5个方面突出体现了广西独特的地域特色和人文特点:一是凸显体育主动助力脱贫攻坚战,二是着力加强滨海特色健身项目,三是提出重点打造户外休闲体育项目,四是继续强化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传承,五是不断扩大与东盟的体育交往。

在保障措施上,《广西计划》从体制机制、管理制度、资金筹措、民族特色、社会环境、产业发展、体育科技服务、人力资源、开放发展等方面,提出9条针对性措施。

《广西计划》还就加强领导协调、科学制定落实、监督评估、责任考核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计划顺利实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