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多举措扎实推进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自治区体育局紧紧围绕新时期党和国家对体育工作的新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目标任务,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和谐体育、民生体育为重点,坚持服从和服务于体育中心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通过周密谋划部署、优化平台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等有效举措,扎实推进宣传工作,不断扩大体育宣传影响力,努力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面谋划部署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将其作为影响体育事业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来谋划和推进,把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李泽局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6年宣传工作,并在局机关和局系统的大会上,多次强调宣传的重要性,将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明确提出要做好体育宣传报道工作,切实增强舆论引导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保障。全区体育系统进一步加大体育宣传工作力度,努力做到“六有”,即“有分管领导,有主管部门,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专项经费,有必要设备,有考评机制”,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对宣传工作在人、财、物等基础硬件方面的投入。2016年3月,自治区体育局撤销原法规宣传处,成立宣传和信息中心,人员增加到10人,宣传经费预算由2015年的50万元增加到398万元,从编制、人员、经费方面为宣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在制定下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办法》及相关的宣传信息规范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到“五有”,即“年初有规划,报送有规范,报道有统计,舆情有研判,年终有总结”,并将宣传信息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同时,在自治区体育局官方网站增设了稿件排行榜栏目,对各单位媒体发稿量进行分类排名,及时下发通报,表彰先进,鞭笞落后,激发各地做好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推动了全区体育宣传工作的开展。

二、优化阵地建设,扩大宣传平台

一是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强化传播力影响力。自治区体育局高度重视与新闻媒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主动出击,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深化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在2月份召开的全区体育局工作会议上,自治区体育局与9家新闻媒体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合作关系。这9家媒体涵盖了中央驻桂和自治区级主流媒体,包括人民网广西频道、中新社广西分社、中国体育报、广西电台、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等,通过在主流媒体开设“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全民健身、健康广西”专题、专栏等,不断加大体育宣传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上半年的中澳国际男篮对抗赛和2016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自治区体育局及早谋划,提前一个多月介入,与区内外媒体通力配合,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中澳国际男篮对抗赛期间,共有46家媒体单位参与宣传报道,其中区外媒体25家,区内媒体21家,赛事报道59条。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对赛事进行了全程直播,多家国内知名电视台播出了赛事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刊发了赛事新闻,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同步报道了本次赛事。为期7天的2016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期间,共有31家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其中区外媒体10家,区内媒体21家。整个赛事期间,人民网开设网络直播平台,记者全程跟踪报道,仅微博直播就吸引161万人次网友关注,反响热烈。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连续5天在每晚18:00的《体育新闻》中进行连线直播,央视手机APP也同步推出报道,获得了极高的点击率。各大媒体也争相报道,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107篇,自治区级媒体报道47篇,市级媒体报道39篇。

二是充分利用“官网”和“两微”平台,提升体育宣传效果。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作为政府官方网站,在宣传广西体育、传播体育精神上发挥着政府官方声音的独特作用。今年以来,自治区体育局对官方网站进行了改版,进一步优化体育政务、信息公开、信息服务、公众参与、赛事服务等板块,重点突出各市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的动态信息,让广大网民通过官方网站能及时了解全区体育赛事和体育动态,提升了网站点击率,使之成为百姓关注体育的重要平台。同时,在2015年8月份开通“广西体育”微信平台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份又开通了“体育广西”官方微博,通过“两微”平台,及时发布体育赛事和体育惠民信息,不断扩大体育受众范围,有效地宣传和展示了全区体育发展的新情况、新成就。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提升传播效果。在宣传工作中,除了打好常规宣传牌外,主动通过创新宣传方式,为体育宣传大造声势。今年以来,首次通过运用大型户外广告、LED屏幕、公交车候车亭、投放公交车身广告、线上线下活动等形式,对体育系统、体育赛事、体育活动等进行广泛宣传。此外,还借助各大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包括中新社广西分社官方微博“广西头条NEWS”、广西日报官方微博“酷体育,炫户外”等,为体育赛事活动造势,提升传播效果。如中澳国际男篮对抗赛,通过提前一个月在报刊、电视台、电台、网络、大型户外广告、LED屏、公交车身、线上线下活动等广泛宣传,提前预热,大造声势,门票赛前4天就已售罄,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取得了门票和赛事影响力双赢的良好效果。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宣传水平

一是组建全区体育系统宣传通讯员队伍。通讯员队伍由各单位分管领导和新闻通讯员组成,通讯员负责本单位新闻撰写、图片收集、宣传稿件及相关新闻线索的上报工作,与自治区体育局宣传和信息中心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报送相关动态信息,分管领导负责对信息进行审核把关。通过建立上至区局、下到一线的宣传通讯员队伍,畅通了信息渠道,确保宣传和信息中心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区各地动态信息,并整合编辑向各级各类媒体推送,提升了宣传效果。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宣传队伍能力素质。加强对宣传信息员的指导培训,上半年,举办了一期全区体育系统宣传信息员培训班,邀请区内知名媒体专家、记者授课,培训的重点内容包括新闻采编、新闻摄影、如何写好新闻通讯,如何拍摄赛事活动等,全区体育系统近200名宣传干部参加培训,提升了全区宣传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为进一步做好体育宣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截止2016年6月31日,全区体育系统在各级各类媒体发稿量4640篇(条),其中国家级媒体发稿747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65%,自治区级媒体发稿1302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5%,市级媒体发稿1355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0%,国家体育总局网站发稿53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3% ,自治区体育局官方网站发稿483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2%,广西体育官方微信自去年7月份开通以来,已发布信息700多条。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广泛宣传,极大地提高了广西体育在区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