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实施计划》落地

  今年6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7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对陕西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作为《实施计划》研制和贯彻落实的主要职能部门,陕西省体育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实施计划》落地,并督导各级体育部门研制本级《实施计划》,保障《计划》的实施。记者采访了陕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金荣,请他对《实施计划》进行解读,并介绍陕西省贯彻落实《计划》的情况。

    记者:请介绍一下《实施计划》的研制情况。

    姚金荣:从2015年10月开始,省体育局组织专门力量对全省12个地市进行了深入调研,重点到农村、乡镇、社区、街道等一线与健身群众、村镇干部、县区体育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听取基层单位和群众的意见,于2015年12月底形成初稿。随后根据总局领导和专家组成员在国家体育总局《实施计划》研制工作片区会上的点评,以及全省体育局长工作会和群体工作会上征求各级体育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后进行了修改。两次邀请总局智库专家来陕西进行研制辅导。与此同时,向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局6个单位征求了意见。最终历时9个月,吸纳了各方意见,修改10余稿后形成终稿。

    记者:《实施计划》有哪些特色?

    姚金荣:《实施计划》的最大特色就是与陕西实际情况的结合。在设施建设上,提出了建设以“两河、两江、一道、一基地”(即渭河全民健身长廊、延河全民健身长廊、汉江全民健身长廊、丹江全民健身长廊、陕北革命老区红色健身步道、秦岭山地户外健身基地)为核心的陕西省“十大惠民工程”。这些核心项目的提出,都是在综合考量陕西历史、文化、资源等方面情况的基础上确定的,对促进“体育+旅游”的综合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比如“陕北革命老区红色健身步道”项目就是要在革命纪念馆、重要的革命遗址等景点周边建设健身步道,让群众在受到革命历史教育洗礼的同时能够参与锻炼,一举多得。在活动组织上,我们提出了举办陕西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品牌活动,进而形成“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行一品牌”。这些要求都是结合陕西关中、陕北、陕南不同的地域文化特点,围绕设施建设提出来的,也都是比较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与此同时,《实施计划》中也有多项特色创新:提出了建立省级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建设“陕西省全民健身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以手机客户端为主体,由健康陕西网、公众号共同组成,将场馆设施、社体指导员、健身专家、国民体质监测、健身知识、赛事活动、公共积分管理等融为一体;探索建立全民健身的评估奖励机制,每两年对各级《实施计划》进行一次评估,督促各级政府落实相关要求,出台《陕西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表彰办法》等。

    记者:省体育局如何督导市县级相关部门制定当地《实施计划》?

    姚金荣:各级的《实施计划》是今后5年推动本级全民健身工作的“蓝图”和“利剑”,它直接决定了未来5年本区域全民健身工作的成败。为确保市县级《实施计划》能够按时、保质出台,同时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区域特色,省体育局将加强指导市县制定《实施计划》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狠抓不放。通过邀请总局智库专家进行辅导讲座、观看总局培训视频、讨论交流等方式,面向所有市县体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具体参与研制工作的人员等进行研制辅导,明确市县“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要求,并对市县的《实施计划》出台时间进行明确。
    与此同时,总局支持专家建立的“全民健身服务平台”在协助市、县研制《实施计划》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陕西12个市中的7个市,以及107个县区中的大多数县区都接受了相关辅导,确保了研制工作的进度和质量。截至10月底已有4个市出台了《实施计划》,目前其余各市的《实施计划》均已上报各级政府,县一级也完成了初步的起草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