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试点

  湖北省体育局与鄂州市、潜江市、京山县、来凤县人民政府日前在武汉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湖北省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
  这次试点工作将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体育权益为出发点,以推动全民健身、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强化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职责,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方式,扩大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不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促进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为湖北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营造氛围、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本次试点为期两年,从“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协议”签订之日起,到2018年12月结束,分为筹备启动阶段、组织实施阶段、总结推进阶段,湖北省体育局将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试点地方支持,并加强对试点工作的引导、督导和评估,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其间,鄂州市、潜江市、京山县、来凤县将因地制宜制定出台《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管理办法》等政策标准。
  试点期间,鄂州市将重点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实现体育部门、学校、企业和其他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共享共用。潜江市将建设覆盖城乡的市、镇、村三级公共体育设施服务网络,打造农村20分钟“体育健身圈”,推动大型体育场馆及公共体育设施对市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中国网球之乡”京山县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网球特色、推进普惠共享”,在城区以网球为主的公共体育场馆已全部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将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全国第一个土家族自治县来凤县,将充分挖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摆手舞等民间体育资源,探索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