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体育人”——重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新名片

      打太极拳、跳绳、柔力球、象棋车轮战、体质监测……2016年重庆市“好体育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集中展示活动近日在重庆大渡口区政府广场进行,一支由重庆市体育局组织的健身志愿服务队来到这里,免费为市民们传授健身技巧和科学健身知识。
其实,在重庆市的体育场馆、广场、社区、村坝、机关、学校、企业,这样的免费健身技能和科学健身知识指导随处可见,这得益于重庆已经实施三年的“好体育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2013年,重庆市体育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围绕群众身边体育场地不足、开放不够、健身技能知识欠缺、八小时以外的体育需求较难满足等热点问题,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同在全市启动“争做群众身边的好体育人”志愿服务行动,鼓励有一定体育专长的热心人士参加志愿服务,组建“好体育人”志愿者队伍。按照“免费无偿、立足自身、小型分散、就近就便、注重实效、长久长效”的要求,开展健身项目的免费示范、指导、引领等志愿服务,设立体育知识、技能免费培训点,帮助群众提升运动技能,较好地实现了服务群众关口前移。
     “好体育人行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基层体育工作者、大学生村官、退休干部职工等志愿加入到队伍中。截至9月,全市已成立“好体育人”志愿服务队近百支,注册“好体育人”志愿者达到7165人,参与到服务群众中的“好体育人”累计超过3万多人,全市各区县共128个体育场馆在规定时段向社会敞开大门,月均近千次的小型体育技能传授指导,800多个免费健身培训点在各区县设立,国民体质监测车开赴各区县进行了50多场免费体质测试,建立免费国民体质监测点近百个。
      2016年,“好体育人行动”作为“重庆志愿服务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江津区开展了“好体育人行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集中展示活动,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8月,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体育局联合向社会公布了20个“群众喜爱的‘好体育人’志愿服务品牌”,包括“路边体育课”、“百姓赛场”、“体育梦想课堂”、“订单体育”等“好体育人”服务品牌,同时还涌现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梅忠全,“中国好人”杨贤仁、何国荣,“重庆好人”陈勇中、徐开荣等一批深受群众认可的“好体育人”,“好体育人行动”成为体育部门和健身群众之间的“民生桥”。
      10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在全国开展的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争做群众身边的好体育人行动”入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候选名单,不仅成为群众认可、事迹突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同时也成为重庆全民健身的一张崭新“名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