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体育局创新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工作初见成效

湖北省体育局创新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工作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省体育局党组深刻认识到运动队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运动队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在奥体中心片区,组织专班深入调研、系统谋划、创新举措、精准实施,试点推进运动队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工作初见成效。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激发爱国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运动员日常训练任务重,但思想政治的学习却丝毫不能放松,这是提升训练实力和比赛能力的重要思想保证。一是在奥星餐厅一楼大厅增设以全面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栏,让教练员、运动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知全会、学全会,用全会精神指导科学训练。二是组织奥体片区120名运动员,集中收看了特别节目《榜样》和爱国励志大片《湄公河行动》。鼓励广大运动员、教练员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备战全运会的关键阶段,以最大限度、最强能力、最优精神迎战全运会。三是组建机构,建章立制,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奥体片区运动员委员会已经成立,共青团湖北省体育局奥体中心片区联合委员会亟待审批,各项规章制度稳步实施。

二、夯实文化教育,严抓过程管理,提升综合素质。一是严抓体教结合。奥体中心高新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积极沟通协调,与光谷第三初级中学达成合作办学协议,由学校安排老师,定时定点来奥体给队员上课,为运动员文化教育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训练环境和学习环境。二是严抓论坛交流。奥体中心与基地各项目中心联合开展了“教练员论坛”、“运动员论坛”、“领队论坛”、“队医论坛”等学习交流平台,围绕湖北体育事业发展出谋略、展本事、献才能,提升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才干。三是严抓出口培训。奥体中心与人才中心积极合作,举办“2016年退役运动员转型初级健身教练培训班”为退役运动员转型健身从业指导提供了帮助,增强运动员自主创业的能力。

   三、打造品牌活动,陶冶文化情操努力践行全运梦

如何丰富运动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大家集思广益,精心谋划,开办了“音乐赏析”、“奥体好声音”等品牌活动,并积极策划迎新春茶话会11月18日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塞纳河畔·爵士品茗”音乐赏析活动,奥体中心特邀法国籍著名音乐专家法比安·克莱恩为110余名运动员带来一堂别开生面、风趣幽默的音乐主持课堂,深得运动员喜爱“奥体好声音”将以全新的方式、崭新的内容带给运动员们一场精彩纷呈的歌曲盛宴。计划将于小年夜举办的迎新春茶话会将与海军工程大学友好合作、共同出力,努力营造“军民一家亲、军体共前行”的新画面为春节期间因努力备战全运会而不能回家团圆的领队、教练员、运动员们带去冬日的暖心问候。

    通过开展以上活动,营造了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搭建了运动队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工作的良好平台,扩大了运动员与教练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促使运动员、教练员在“润物细无声”中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归宿”,从而稳定了运动队的思想、丰富了运动队的生活、激发了运动队的斗志,拓展了运动员的视野、陶冶了运动员的情操、提升了运动员的素质,为备战全运会、践行全运梦提供了思想、政治和能力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