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因地制宜研制《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基层体育组织建设薄弱、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底子较薄,面对这两个制约黑龙江全民健身发展的现实问题,近日由黑龙江人民政府印发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中制定了针对性措施,力求有效破解难题。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介绍说,一是加强了以各级枢纽性体育社会组织的建设为重点,推动市县两级体育总会、社体指导员协会、老年人体协全覆盖,带动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不断向基层延伸,同时加快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政社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向自生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社会组织转变。二是加大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实施“55321”工程。

立足大局 突出冰雪特色

    “《实施计划》中最大的亮点就是突出了冰雪特色。黑龙江省紧紧围绕国家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力争实现带动省内人口2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李峰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冰雪健身活动内容列入全省全民健身工作范畴并加大比重,将冰雪健身服务纳入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考核指标。同时围绕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场地建设、指导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措施进行保障。
    在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方面,近两年黑龙江省体育局为全省各县区资助建设可拆装式移动冰场164处,其中滑冰场134处,冰壶场30处。未来将在此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今年在哈尔滨道里区群力外滩打造26万平方米的“赏冰乐雪园”冬季群众体育活动基地,并将在全省各地打造冬季群众体育活动基地,在政府投入的同时吸引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体育社团组织在园区内开展各类冰雪全民健身活动。在活动开展方面,在原有连续38年开展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全年省级开展100项冰雪比赛、活动,同时通过全省联动的方式带动全省各地市、县区千余项次冰雪比赛活动的开展。在组织建设方面,近几年加大了对于冰雪体育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一方面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调动冰雪体育社会组织积极性,另一方面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在指导服务方面,将加大对冰雪社体指导员的培训力度。
    李峰提出,《实施计划》中有三项新的举措与百姓息息相关。一是深入开展“健康龙江行动”。自2014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深入开展“健康龙江行动”以来,通过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行为促进行动和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不断优化全民健身服务供给,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将“健康龙江行动”工作进一步细化,重点突出体医结合、康体融合,最大限度地吸引群众参与全民健身。二是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标准、业务标准、技术标准和评价标准体系建设,提升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均等化水平,加快体育社会化步伐,创新体育发展方式,发挥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市场化优势。三是以体育先行推进“龙江丝路带”建设。将“龙江丝路带”沿线政府间体育合作作为全面深化合作的先行平台,通过体育交流夯实政府间合作的社会基础。

多措并举 全面保障实施

    与此同时,为切实做好市县两级《实施计划》的指导工作,黑龙江省体育局下发通知,对市县两级编制《实施计划》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时间进度和保障措施等做了明确要求。黑龙江省体育局建立了地市、县区两级局长微信和QQ群以及各地市群体科科长的微信和QQ群,强化对于《实施计划》研制工作的上传下达。此外,黑龙江省体育局组织了全民健身工作业务培训、全省地市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评审会等,邀请专家对全省13个地市和2个省直管县《实施计划》进行评审和点评等。此外,李峰向各地市主管体育的副市长和各县区主管体育的副县长致信推进此项工作的落实。黑龙江省体育局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省13个地市利用全民健身服务平台提供支持,并鼓励各县区同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智库的帮助下推进研制工作。
    李峰说,省级《实施计划》出台后,黑龙江省体育局将从宣传、评估和协调三方面入手,确保《实施计划》的有效落实。一要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全媒体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二要强化评估。采取多种形式对《实施计划》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执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等。三是强化协调。依靠今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建立的黑龙江省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各项工作开展,为《实施计划》的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