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发布“十三五”体育发展规划和贵州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


发布会现场

  12月20日下午,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贵州省‘十三五’体育发展规划”和“贵州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玉广出席发布会并作新闻发布。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建忠,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俊,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广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刘琦主持。


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玉广作新闻发布

  据悉,“十三五”时期贵州省体育局将紧紧围绕建设“健康中国”、“健康贵州”发展战略要求,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和发展作为体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服务“健康中国”、“健康贵州”的建设。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建忠答记者问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俊答记者问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广强答记者问

  “十三五”时期,省体育局将认真念好“三子经”、努力实现“四个化”,即做实全民健身的“里子”,撑起竞技体育的“面子”,盛满体育产业的“盆子”,实现“体育生态化、生态体育化,体育旅游化、旅游体育化”。

  一是群众体育方面,加快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实现县县有1个综合性公共体育场馆,乡乡有1个灯光篮球场,村村有公共健身场所的目标,同时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210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全省常住人口比例达34%以上,群众体育健身和消费意识显著增强。

  二是在竞技体育方面,培养高水平运动员100名,培养引进高水平教练员、国家级裁判员100名,力争完成2018年亚运会4-5人参加并取得金牌,2017年全运会取得3-5枚金牌,2020年有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并取得优异成绩。

  三是体育产业方面,到2020年建成100个生态体育公园,建成100个汽车露营基地、自驾车营地,100条贵州山地户外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全省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75亿,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450亿。组建体育产业发展集团。

  四是在体育文化方面培育运动项目文化,力争打造一批高质量的体育文化精品工程,协同建设少数民族体育基地达45个,挖掘整理一批贵州体育人物,多个贵州体育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11月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贵州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计划明确了一是加快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到2020年,市(州)全部建成“一场两馆”,县(市、区、特区)建成公共体育场馆或全民健身中心,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更加完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二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将每年8月定为贵州“全民健身月”,每四年举办一次全省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常态化的办好少数民族、职工、农民、残疾人、老年人等综合性运动会和妇女儿童健身展示会;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每周参加体育锻炼不少于5小时;广泛开展校园足球;积极推广篮球、排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人工滑雪场,开展形式多样的滑雪运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和喜爱冰雪运动;三是大力发展体育社会组织;四是积极发展山地户外运动;五是发挥全民健身多元功能;六是发展体育健身指导服务;七是加强体育健身教育培训,贵州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实施将让更多人了解全民健身,参与全民健身,更好地宣传推广全民健身。


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中新社、贵州日报社、贵州广播电视台、贵阳电视台、搜狐网等20余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