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多措并举加快左右江革命老区全民健身工程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积极谋划体育健身发展新思路,因地制宜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全民健身工程,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丰富赛事活动供给,促进革命地区体育事业快速发展,为当地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体育活力和动力。

(一)强化规划引领。以编制《广西左右江革命老区全民健身工程规划(2016-2025年)》规划引导,规范革命老区体育健身深入发展。规划面积约9.1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17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900万。预算总投资26.7亿元,构建具有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形成百色户外运动区、河池休闲养生区、崇左边关骑行区等发展格局。

(二)改善体育基础设施。加大革命老区体育设施建设力度。2016年,自治区体育局和各市筹资1.59亿元,为左右江革命老区建设14个县级体育场馆、13个街道(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0个乡镇全民健身广场、19个全民健身路径工程、6个社区足球场(田径场)项目和27个村级篮球场。到2016年底,投资950万元的马山县公共体育场已经竣工验收,投资1.13亿的隆安县体育健身活动中心项目主体全部完工,总投资10亿元的崇左市体育中心稳步推进建设。

(三)繁荣群众体育活动。2016年广西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活动在左右江革命老区的32个县(市、区)、6个街道、412个乡镇(街道)、4641个行政村(社区)深入开展,组织一系列纪念建党95周年“爱党惠民”体育活动、体育扶贫千村联建共建活动、留守人员国民体质监测等活动,让革命老区6万多农村群众掌握了一项以上体育健身技能。革命老区各地利用春节、三月三等传统节庆日组织开展了右江端午龙舟赛、田阳歌圩运动会、田东古典水上拔河比赛、那坡花炮节、隆林苗族跳坡节等“一地一品”、“一县一品”体育活动,品牌效应逐渐显现。

(四)推进体育融合发展。坚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助力老区脱贫攻坚。2016年,百色市举办了9届中国�百色乐业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暨攀岩赛、2届中国.百色“地心之旅”全国徒步大会、5届中国�西林“驮娘江杯”野钓大赛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旅游品牌赛事,吸引数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2016年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荣获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最美赛道”,此项赛事吸引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85名高水平选手参加,赛事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670万元;签约文化旅游扶贫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19.6亿元;获得来自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折款597.3万元,为贫困山区的孩子筹集了1000双阳光跑鞋。

下一步,广西将建立“多元投入、广泛参与、共建共享”的投资建设模式,探索完善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加快百色、河池、崇左“三区、三片、三走廊”特色体育设施体系建设,推进体育健身与文化旅游、养老服务业、休闲农业等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革命老区全民健身发展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