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市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2日至23日,2016年北京市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天湖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做了工作报告。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各区体育局、燕山体育运动中心以及市体育局有关处室和首都体育学院、市各体育运动项目协会共约200余人参加会议。

  2016年,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北京市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年计划举办的市级以上体育竞赛活动共计428项(其中,国际体育赛事25项),总体举办情况良好。通过积极推进“放管服”体育竞赛改革措施,加强赛事分级分类管理,赛事布局更趋合理,赛事种类和办赛主体更加多元化,社会力量办赛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体育竞赛市场保持繁荣稳定发展。牢牢把握筹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2年冬奥会的机遇,发力冰雪赛事,推广篮球赛事,巩固品牌赛事,升级群体赛事规格,并在购买社会服务办赛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进一步强化了北京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形象。在各区和项目协会的积极配合下,不断规范裁判员培训、晋级、注册、选派等工作,全市一级以上注册裁判员总人数达到2781人,冬奥项目裁判员达到213人并在冰壶、越野滑雪等项目上取得了“零的突破”,保证了全市各级各类体育竞赛活动的顺利举行,树立了北京市裁判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陈杰副局长在讲话中对今年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向全体体育竞赛工作者和裁判员表示感谢和慰问。他希望大家在2017年积极适应新常态,掌握新要求,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推进体育赛事“放管服”改革。结合我市体育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体育赛事监管办法。加强市区两级赛事活动监管联动机制,规范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各级各类体育竞赛活动的举办。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宏观管理和协调,建立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确保我市体育活动安全、有序、健康、繁荣发展;二是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争创裁判管理工作新局面。加强各级各类协会裁委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在裁判管理工作中的核心作用。提高裁判员服务工作水平,完善裁判管理平台,增进与广大裁判员的交流,增强裁判队伍的凝聚力。选拔思想过硬、业务扎实、敬业守信的优秀裁判员服务2017年全运会,为全运会的成功举办和北京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做出积极贡献;三是把握机遇,发展冰雪,助力北京冬奥会顺利筹办。办好2017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沸雪世界单板滑雪赛等国际冰雪赛事,大力培育冰雪竞赛表演市场。组织好青少年冰雪赛事,筹备2018年首届北京市冬季运会,提高我市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发展壮大冰雪项目裁判队伍,培养出更多符合2022年冬奥会执裁标准的北京籍裁判员。

  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2016年工作,部署了明年的相关工作;邀请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竞赛处处长李劲松解读了全国性体育赛事管理和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工作政策,请关键之道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庆做了“把握改革机遇,践行历史使命”的主题报告,帮助大家更好地把握新形势、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分组进行集中学习和讨论,深化了对推进赛事“放管服”改革、实施裁判员管理体制改革的理解与认识,就强化各区赛事监管与服务职能、加强协会规范化和实体化建设、提高裁判员管理工作水平等达成了广泛共识。参会人员表示会议内容紧张而充实,受益匪浅。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本次会议既是一次总结部署会,也是一次经验交流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获得圆满成功,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全市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他希望各参会代表回去后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组织研读会议材料,广泛征询各方意见,并将意见和建议以书面形式进行反馈,形成最终的会议成果。2017年,在市体育局的坚强领导下,竞赛管理中心将加强与各区、协会和相关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共进,以新的姿态、新的干劲、新的作为、新的业绩,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