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以创新思维打造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民生工程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刚接受新华网专访

  健康事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体育事业是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树立大健康观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对新时期体育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十三五”期间,江苏省体育局将如何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如何积极把体育工作纳入健康江苏建设大局?如何以创新思维努力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12月26日,江苏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刚接受新华网专访,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创新思维让“体育”真正走进市民生活
  “创新是对我们所有工作的高位指导。要想做好一项工作,就离不开创新,体育系统尤其需要创新!”多年来,一提及体育,就会被认为是对竞技体育的追求,就是在运动会上、在各类比赛现场夺得好名次。陈刚认为,支持竞技体育固然是体育系统应该做的事,但仅有这些远远不够,体育面临很多新的内容,包括竞技体育怎么与市民的生活更接近,这些都只能靠创新去解决。
  以竞技体育为例,以前竞技体育队伍就是从小开始选拔,先进入少体校,再到体工队,然后到省队,最后再输送到国家队,“处在一个完全封闭的垂直领域,与普通市民的生活几乎不发生任何交集。”但现在,很多竞技队伍的培养,都是跟学校、跟地方政府联办的,甚至还有些项目是跟企业联办,让全社会的力量都参与其中。
  比如跆拳道队伍,是江苏省体育局和苏州市政府联办,从2008年开始,2012年,2016年,连续三届的奥运会,这个项目都拿到了奥运冠军。今年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的4名跆拳道选手中就有两位来自苏州,分别是卫冕冠军吴静钰与新秀赵帅。在冠军影响下,苏州的跆拳道群众运动也得到了蓬勃发展。
  女子垒球队,则是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办。这些队员既是省队的专职队员,又是南京工业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他们精神饱满,训练和学业两不误,同样夺得了多个全国冠军,包括上一届得全运会冠军。现在,女子垒球队正在加强训练,全力备战明年的全运会。
  江苏马术队的机制更为灵活,是与著名企业海澜之家合办,“双方合作使这项高雅的体育项目走入了群众视野。”陈刚表示,马术队专业化程度高,花费更是不菲,与企业合办,企业积极性高,投入比体育部门多得多,“海澜之家有兴趣做这个事情,他们认为自己可以承担这个社会责任,也愿意为推广这项运动付出努力。”
  据介绍,近年来,江苏省体育局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己任,率先基本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基本实现了“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和“农民体育设施村村有”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01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35%,国民体质达标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0%以上。
  这几年来,在确保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全覆盖的同时,江苏省体育局还加大了体育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加强涉及人民健康的公共体育产品供给。江苏省体育局累计投入了5亿元的扶持资金,拉动了近200多亿的体育产业社会投资,建设了一批体育产业基地、体育医院和康复基地;即将向群众发放每年50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将扶持1000个年产值在500万元的体育健身俱乐部,打造100个体育服务综合体,这将大大地改善人民群众的运动健康服务水平。
  以健身休闲消费升级引领供给侧改革发展
  “十三五”时期,江苏省体育局将主动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进一步拓展健身休闲消费内涵,壮大消费供给主体、打造特色消费载体,培育新兴消费热点,以健身休闲消费升级引领供给侧改革发展,推动实现产需融合。
  “近年来江苏体育产业增加值占比不断增加,2015年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17%。”陈刚表示,1.17%这个数字听起来是偏少了一点,但因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基数总量大,即便这个比例,总量也已经很惊人,增加值总值也将近一千亿了。”
  据悉,在落实国务院46号文件的实施意见中,江苏2025年的体育产业规模要突破7200亿,其中,体育服务业的占的比重要达到或者超过50%。陈刚说,敢于把这个附加指标,即体育服务业占比加上去的,目前就江苏一家,“也就是说,江苏要把体育产业的发展,跟全民健身这样的国家战略,跟老百姓的健康生活方式,跟市民生活的幸福感、满意度结合到一起。”
  一是丰富健身休闲消费内容,发展多样化健身服务。加快培育一批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健身休闲消费产品和活动品牌,抓紧制定健身休闲重点运动项目目录和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户外运动项目,聚焦时尚项目发展,鼓励发展体育创意产品和项目。支持“互联网+”体育消费,拓展线上线下、体验分享的健身休闲消费新业态。丰富赛事供给,建立专业赛事和业余赛事相结合的赛事体系,开发赛事衍生产品,激发大众健身休闲消费需求。
  二是壮大消费市场供给主体。着力扶持一批具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好、竞争实力强的健身休闲骨干企业,鼓励省体育产业集团做大做强健身休闲服务业。实施体育健身俱乐部促进计划。支持健身休闲服务企业连锁经营,引导健身休闲服务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孵化培育一批创新型健身休闲服务企业,推动健身休闲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体育社会组织社会化、实体化发展,引导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推动组建健身休闲产业联盟。
  三是健全健身休闲消费政策。“十三五”时期,江苏省体育局将进一步完善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聚焦体育健身服务业及新兴体育产业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以体育供给侧改革发展带动健身消费需求扩大。运用好体育消费券这一政策工具,撬动群众健身消费。鼓励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引导社会力量提供公益性健身休闲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健身休闲消费金融产品,增强银行卡的健身休闲消费服务功能。促进互联网金融与健身休闲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各类电子商务平台为健身休闲消费提供服务。
  四是培育发展载体。推动苏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和省体育产业基地强化健身休闲特色和服务功能,加快培育一批以健身休闲服务为核心的体育产业基地、示范单位和项目。出台加快建设体育服务综合体的指导意见,在全省建成40个左右融体育、文化、休闲、商贸、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业态融合互动、功能复合多元、运行高效集约、辐射示范作用强的体育服务综合体。引导支持各市和有条件的县(市)根据资源条件和产业优势,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健身休闲企业、品牌和园区。重点培育20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
  两大战略举措助推实现“健康江苏”计划
  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发展目标。
  在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省委书记李强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健全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坚持中西医并重,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和健康服务。
  “中央和省里对全民健身和全面健康工作高度重视,江苏省体育局做了一些探索。未来,还将通过两大战略来实现全面健身和全面健康的深度融合,助推‘健康江苏’计划早日实现!”陈刚表示,战略举措之一,是将积极推动体医结合。顺应群众健康需求,充分发挥体育在健康江苏建设中的“主引擎”作用,积极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康复等与临床医疗、疾病防控等结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身健康服务,推动健康关口前移。一是推广建设体医结合机构、设施和设备。省体育局指导全省各地打造集体质和疾病检测、运动能力评估、科学健身指导等功能为一体的省、市、县三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目前江苏省指导站已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全省每年为30多万群众进行免费服务。二是探索打造体医结合的人才队伍。指导各地整合医院、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专家资源,组建省、市两级科学健身指导专家智库。三是探索推广医保健身一卡通政策。目前江苏省已经有10个设区市全面实施了“医保健身一卡通”,培养市民健身习惯,为未来储蓄健康。四是努力提升群众科学健身素养。指导各地体育部门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和活动,广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提高城乡居民科学健身素养。
  第二项战略举措,是推动全民健身向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发展。一是建设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促进体系。实施《江苏省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计划》,推动大中学生和少年儿童参与健身锻炼,养成终身体育的好习惯。实施《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振兴行动计划纲要(2015—2020年)》,构建青少年足球竞赛和培训体系。在市、县(市、区)和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建设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在城乡社区建立青少年体育辅导站。二是打造在职人群公共体育服务支撑体系。实施《江苏省在职人群健身指导纲要》,鼓励街道社区和社会健身组织机构为在职人群提供健身服务,促进在职人群体育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完善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保障体系。实施《江苏省老年人科学健身纲要》,定期发布老年人体质健康监测报告。四是构建残疾人公共体育服务康复体系。实施“助残健身工程”,指导和帮助残疾人参与健身和康复活动,完善残疾人体育训练和康复设施,并严格执行国家无障碍规范标准,为残疾人健身提供便利。

嘉宾合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