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措并举大力支持贫困地区群众体育建设

近年来,广西充分利用中央加强农村地区文化体育建设和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整合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加快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以灵活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不断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基层体育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2010年至今,广西累计投入近16亿元,建成82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全区农村地区平均每年组织开展体育赛事活动超过2万场(次),参与的农民群众达600多万人次。今年11月,广西在中宣部主办的全国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会议作先进典型发言。

一是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纽带,构筑全民健身“大群体”工作大格局。广西科学谋划,因地制宜,针对篮球在农村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以村级篮球场为突破口,统筹和整合村级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打造融合体育活动、宣传教育、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科学普及、卫生保健、计生咨询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同时把全民健身工作的指标和内容列入市、县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年度绩效考核目标体系,纳入兴边富民行动、城乡风貌改造、石漠化治理工程,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合力推进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

二是以发展基层体育协会抓手,为农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提供组织保障。从基层体育健身组织建设抓起,不断完善各级体育总会、行业体协、单项体育协会等体育社会组织,以健全的基层体育社团组织,拓展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体育服务功能,在全区初步形成了完善的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体系。目前,自治区一级管理的体育协会有40个、体育类民办非企单位59个;全区建有社区健身俱乐部283个、健身活动站点7548个、国民体质监测站138个,组建农民篮球队12085支,全区84.09%的行政村成立了篮球队。其中,来宾市还创新体育组织建设机制,全市725个行政村依托市、县两级财政支持,通过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建立起村级农民体育协会,并配备文体管理员专门负责乡村文体活动的开展。

三是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广西依托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3年为一个周期,每年分别举办一次覆盖全、涉及面广的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广西城乡万人气排球赛、“舞动广西”民族健身舞(操)大赛等群众体育品牌赛事,各地利用春节、三月三、农忙节、昆那节等传统节庆日,广泛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活动。以第四届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为例,村级、乡镇级、县级、市级的比赛从春节开始一直持续至11月自治区总决赛,比赛达2.6万场次,参赛农民运动员近13万人,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分别为565.5万元、1153万元,体彩公益金投入75.34万元。

四是以边境地区为主阵地,扩大与东盟国家和地区的群众体育交流。近年来,广西以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全民健身工程、国门风采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为主阵地,加大东兴市、大新县和宁明县等8个边境县区体育基础设施投入,形成了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网点,各类运动健身设施较齐全的体育设施网络。这些完备的硬件基础,为广西与东盟各国的体育合作交流搭建了场地平台。2016年,广西邀请越南客人参加2016年中越(凭祥谅山)青年足球、象棋友谊赛和2016中国·百色靖西乒乓球国际邀请赛等赛事,促进体育交流活动日益活跃。

下一步,广西继续加大贫困地区体育扶贫工作,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一是组织实施“基本公共体育设施扶贫工程”。支持全区5000个贫困行政村及其自然村一级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基本满足贫困地区各族群众对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需求。二是开展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试点建设。在来宾开展全民健身乡村体育活动常态化试点。充分发挥来宾农村体育场地设施比较完善的特点和优势,探索乡村体育活动常态化三是开展生态体育园示范点建设。选择10个农家乐启动生态体育园建设,配套建设健身器材完备等多功能公共体育场所,指导生态体育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体育欢乐节”等大型全民健身活动,推进体育与生态融合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