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

  12月30日上午,省政府在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就“十三五”时期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作出部署。省体育局副局长颜争鸣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实施计划》出台的背景、目标和主要措施。
  2011年6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了江苏省“十二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经过5年时间,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省城市社区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成健身步道6500公里,12个省辖市建成了功能齐全的体育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所有县(市、区)基本建成新“四个一工程”,行政村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2.01平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55平方米。全省90%以上乡镇(街道)建有体育协会。承办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活动数量连年保持全国第一,成功举办了青奥会、亚青会。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35%以上。全省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年均增长率达16.3%。  
  《实施计划》明确了城乡居民体质、全民健身设施、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全民健身服务产业等六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到2020年,城乡居民体质更加强健,全省每周参加1次以上体育锻炼人数达500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3200万,居民体质合格率达93%;全民健身设施更加完善,乡镇(街道)基本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行政村(社区)基本建成体育活动室和多功能运动场,同时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都建有健身小公园和健身步道,全省建成体育公园100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平方米;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更加健全,乡镇(街道)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老年人体协和2个以上单项体育协会实现全覆盖,万人拥有晨晚练健身站(点)5个以上;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全民健身日”等品牌活动影响持续扩大,全年马拉松赛事达30场,有组织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锻炼总人数比例达50%;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更加有力,打造一批全民健身信息和媒体服务平台,县(市、区)基本实现省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全覆盖,省、市普遍建有科学健身指导专家服务团队,全省每2年开展一次国民体质监测,并打造百万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队伍;全民健身产业更加繁荣,全省建成40个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健身俱乐部1000个,体育服务业收入总规模超1800亿,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35%,体育消费总规模达1500亿。
  在着力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中,《实施计划》根据全民健身工作的主要内容,从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加快体育社团改革、丰富全民健身活动、深化科学健身指导、繁荣健身服务产业、推动体育文化传播、促进体育对外交流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协调发展中,《实施计划》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推动全民健身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并着眼不同人群公共服务全覆盖和相对均衡,要求建设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促进体系、打造在职人群公共体育服务支撑体系、完善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保障体系、构建残疾人公共体育服务康复体系。这是根据江苏当前经济社会较高发展水平和公共服务发展最新要求提出来的,走在全国的前列。
  在切实加强全民健身事业保障中,《实施计划》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出了五项保障措施。一是从规划、标准、政策、重点项目等层面,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二是从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等角度,分别明确了创新推进机制;三是从加强政府保障和引导,发动社会等方面,拓宽经费投入渠道;四是面向基层,利用科研院所和社会力量,强化人才支撑;五是要求健全绩效评价,确保《实施计划》的贯彻执行取得更好成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